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金融活水浇灌90后创业梦 度小满支持茶厂转型升级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乡村成为了创业热土。各类资源要素涌入乡村,越来越多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各类人才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大展所能。作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金融科技企业,度小满一直关注着返乡创业青年的成长,帮助他们应对创业路上的资金难题。

90后“茶二代”退伍创业,致力于为家乡茶升级提档

小桥镇,地处福建省武夷山脉的东南面,高温、多雨的气候资源,加上丘陵地形,给茶叶种植带来了天然的生长条件。据了解,小桥镇茶山种植面积达4.2万亩,约占全市茶山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大小茶企586家,茶叶销售约占全市的70%左右。

 

陈智万,一名90后“茶二代”,在小桥镇的茶厂圈中有不小的名气。时间拨回2010年,陈智万进入厦门某部队服役,2015年从部队退伍后,跟随家人从事制茶生意。厦门就像他的第二故乡,退伍那段时间他长期在厦门、深圳两地销售自家茶厂生产的茶叶,不到两三年时间,茶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年利润在近30万元。

 

尽管自家茶叶品质不错,但缺乏品牌,没有运营意识,每年生产出来的茶叶只能小范围的销售,并没有形成规模。“家乡的茶叶其实是有很大市场的,但苦于没有形成品牌,市面价格就大打折扣。”逐渐地,陈智万逐渐萌生了要做自己茶叶品牌这一想法,力求打造一款新的能够受市场认可的茶叶,让乡茶升级提档。陈智万决定回到家乡再次“创业”。

 

除了坚持对原料的管控外,陈智万同样注重生产问题。今年他想对传统工艺进行机械化改造,市面上的有机茶也引起了他的兴趣。“机械化改造,主要是考虑加快制茶效率进而压缩人力成本;生产有机茶是因为我一直想做一款本土的精品高端茶,拓宽更大的销售市场。”

 

度小满提供12万元免息贷款,为茶厂送来资金“及时雨”

然而,陈智万也有自己的顾虑,引进机械化设备,有机茶的种植也就意味着新的重成本投入。此时茶厂的春茶制作才开启,一时间无法迅速回笼资金,茶厂转型茶叶升级的想法被搁置了。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智万从茶叶技术指导员了解到度小满的“小满助力计划”落地福建建瓯,免息贷款可以帮助乡村地区人群农业创业资金周转。陈智万第一时间递交了相关材料,和度小满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

 

很快12万元免息贷款申请下来了,这对茶厂像一场及时雨。“借助好的天气,用上好的原料,产出好的产品。”陈智万正抓紧时间探索有机茶种植,主要从源头上着手,施有机肥,在茶园种下桂花树,净化空气的同时让茶叶呼吸桂花香。另外,采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方式控制病虫害。

 

与此同时,在消费端,度小满的“产销一体”的长线帮扶新模式,也让陈智万打开了新的经营思路。“之前传统的销售,主要是我线下联络各个经销商,现在我也在学习农特产带货直播,对接电商分销渠道。”

 

在度小满的帮助下,从部队退伍返乡创业的陈智万开启了自己的茶叶新路子。当前,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在乡村,还有更多像陈智万一样的优秀青年在挥洒汗水与智慧,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而度小满则以“金融活水”浇灌着他们的创业梦。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