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雷州乌石修路队架修第19座“爱心桥”

3月10日、11日,雷州市400多人组成的“爱心团队”,相继赴唐家镇武郎村,为群众义务修路筑桥,这是他们继20多天前为土亩村建造一座爱心桥之后的又一次善举。30年来,这支“爱心团队”已为群众无偿架桥19座,修路600多公里,在雷州大地广受赞誉。

行善脚步不停歇

这支“爱心团队”正是雷州乌石修路队。该队成立于1988年,是一个纯公益民间爱心团队,经常开展类似爱心活动,目前有来自全市各乡镇的成员500多人。

连日来,他们的爱心脚步未曾停歇。春节前夕,他们刚接到唐家镇土亩村干部反映,该村没有能力建造一座排洪桥。接到反映后,雷州乌石修路队连续奋战20多天,无偿为该村建起一座爱心桥。8日,了解到唐家镇武郎村的溪子河段特别需要建造一座桥以解决交通难问题,他们又移到此处施行善举。

“连日来如此来回奔波和劳作,没有一点回报,不觉得累吗?”11日,记者在郎武村溪子河的建桥现场,看到人人帮忙搬运从土亩村转移至此的钻机、铁架、锄头、铁锹等工具,以及排队传送由挖掘机从河底清理出来的淤泥,分工协作站在河底安装闸板。“当然也累,但因为是为群众做公益,觉得很值得。”年逾八旬的乌石镇塘东村麦应琼老人说,“为别人铺路筑桥是十分有意义的事。”

春节依然挥汗修路

记者了解到,从春节至今,除了恶劣天气和特殊情况外,他们每天都出动300多人,汇合土亩和武郎村群众,一起义务修路筑桥。

“他们在春节和假日都没有休息。”土亩村多名群众说,“连元宵节也是一样来,人人带上锄头、铁铲等,自费乘坐车辆和自备午餐,到我们村来浇铸桥面,全日施工挥洒汗水。他们不过元宵节,是过‘劳动节’。”

“民间大爱”广受赞誉

7日,土亩村排洪桥浇铸桥面时,记者看到,他们戴草笠穿布鞋,或传递劳动工具和建筑材料,或操作机械搅拌水泥浆,或编队传送建筑材料和用水,或捅实浇铸在桥面的水泥浆……现场热火朝天。

当天令人感动的是,乌石修路队成员中午也不休息,饿了就喝一口饮料,食用自带的饼干或盒仔饭充饥。400多人全天在野外度过,期间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喊累。

土亩村干部卓强告诉记者,“20多天来,他们不但一分钱酬劳不要,还热心捐款,帮我们解决资金缺口问题。”据悉,按预算该村建造此桥需要资金15万多元,可该村只能自筹3万多元,尚欠大笔资金。乌石修路队成员踊跃捐款,加上社会各界的爱心,共计筹集11万多元,帮助土亩村扫除资金“拦路虎”。

据了解,自建队至今,30年来乌石修路队常开展义行善举,目前,他们义务修路600多公里,架桥19座,建茶亭6座,大爱故事在雷州大地广为传颂。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