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河南沈丘洪山乡 于庄液化气站无证经营数年安全存隐患 谁来监管?

许多农村家庭也都用上了清洁卫生的液化气。这也连带着液化气站在乡村如雨后春笋般红火起来。但因其危险性,液化气站的市场准入门槛甚高,手续审核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然而在河南沈丘洪山乡于庄村却有一家手续不全、安全不过关的“野”液化气站。这家“带病上路”的液化气站,竟然能在监管部门的眼皮之下,安然无事地违规经营达10多年之久。在这10多个春秋里,周边村民心怀忧惧、惴惴不安。

10多年违法生产经营,究竟谁来为群众安全买单?究竟是何原因令有关部门对这处安全隐患明显的液化气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置之度外呢?

近日本报接到河南沈丘县群众反映:沈丘洪山乡于庄液化气站在没有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一直非法经营,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人来管管此事。

\

4月4日本报驱车来到了沈丘县洪山乡于庄村,刚进入于庄村,在马路一侧就看到了于庄液化气站的大型招牌,非常醒目。本报驾车从其门前驶过,只见液化气站的大门大开,里面有几个人正在忙绿着。本报稍微放慢车速,里面的人员警惕的望向我们,为了不打草惊蛇,本报加快车速驶离现场。

在附近本报走访了几名群众,从群众的话语里我们感觉到群众的不满和无奈,但更多的还是担忧安全问题。针对于庄液化气站存在的问题,首先一位老伯告诉我们:“这个于庄液化气站干了有10多年了,老板是于宏伟(音),他生意还不错,我们附近的都在他那里灌气,价格也不贵,去哪里灌不得掏钱呀?他基本上天天都在营业呀!赚钱的事谁还能不干吗?”。而一位中年人显然了解一些情况,说:“现在他液化气站也不好干了,据听说他没相关手续,上面也查得紧,现在生意也不好做呀!他这个站离居民区太近了,安全存在隐患,说实话大家还是担心出事的,就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谁还能不担心呢。由于离居民区太近,他的手续不可能批下来,听说要是上面下来检查了,就送俩钱摆平就行了,这些年了人家还不是好好地干着的吗?”

\

随后本报联系了沈丘县城市管理局,办公室同志听说了解液化气站的情况,就让和燃气办的李朝阳主任联系。我们拨通燃气办李主任的电话后,针对于庄液化气站李主任明确表示确实没有燃气经营许可证,他也来检查过多次,但由于老板于宏伟在别处又开了一家液化气站,经常不在这里,所以也很难碰到老板。上一次检查的时候碰到了于宏伟,就明确的告诉他让他抓紧停止经营,并贴了封条,也向洪山乡政府下了督办函,如果于宏伟不能提供合法手续,就让洪山乡政府对其进行拆除。李主任最后称前几日还向有关领导汇报这个工作,领导也很重视,下一步会和安委会结合拿出一个处理办法。李主任也说出了许多无奈,去年这一块的工作才由县住建局移交到城管局,他才接手这个烂摊子,而就在去年就整改了5家无证液化气站,并完善了燃气经营许可证。并说本身监管工作除了主管部门外,还有地方乡政府,每天跑几十公里去监管也不现实,更多的还得需要洪山乡政府的监管。针对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根据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从事燃气经营活动的,由燃气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