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信和大金融参加首期监管沙盒研讨会 探索监管与创新协同

为缓解监管与创新之间的矛盾,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监管沙盒促进会主办的首期“监管沙盒30+”系列高端闭门研讨会——“监管沙盒应用” 于4月13日举行,信和大金融作为代表企业受邀参加。

\

参与此次会议的嘉宾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工信部信息中心企业网络安全促进委员会主任龚文,信和大金融副总监李之平先生等。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的核心主题是监管沙盒应用,分别从四个方面做了探讨。1、穿透式监管下的金融科技风险特征;2、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机构的场景模式;3、借鉴监管沙盒机制,完善中国金融科技监管;4、监管沙盒的应用,如何助力共享新经济。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从科技企业、法律、金融监管等角度,就金融科技时代,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平衡以及监管沙盒的运用做了深入且详细的讨论。

金融科技创新蓬勃发展 风险管理不容忽视

在互联网和科技创新相叠加的时代,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世界的金融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发展,中国无疑是全球金融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金融科技交易金额达到1.08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营收总规模又同比增速超过50%。

一般来说,金融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监管。对于一个新生事物,相对宽容的发展环境会促进新生事物的快速发展,在出现了一些局部风险之后,监管则势在必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金融监管能力以及合规能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新形势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将新技术应用于金融监管领域,形成监管科技(RegTech),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新思路,并已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科技创新引发监管模式转变

目前,各国普遍面临现有的法律体系和监管制度无法有效监管金融科技创新等问题,在这个背景下“监管沙盒”应运而生,为监管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有效的尝试。

“监管沙盒”由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简称FCA)于2015年3月率先提出并得到了最为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并且已经开始在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展开测试。

按照官方解释,“监管沙盒”是一个“安全空间”,在这个安全空间内,企业可以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而不会立即受到监管规则的约束,这极大地促进了金融创新。

\

信和大金融同与会代表深入探讨金融科技时代下的创新与监管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我国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总体处于探索阶段,监管原则、法规及模式均面临严峻的挑战。

从监管设计层面来看,建立我国的“监管沙盒”,将金融科技创新与现有监管体系之间的冲突内容纳入到“监管沙盒”进行试验,从中探索出适合中国现实的监管科技成为一个现实需求。

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了监管沙盒促进会,探索“监管沙盒”作为金融科技创新和监管科技创新的互联互通。

监管沙盒与金融监管的互通

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外,监管和被监管者信息不对称,导致对形势的错判,最后引起严重金融事件屡见不鲜。还有一个人工智能这一块,除了我们说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一块也有助于,或者帮助我们监管部门提升效率,提升监管效率,所以监管科技在我们“监管沙盒”未来的前景这一块,或者说在运行过程中,应该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以这个为契机,现在梳理“监管沙盒”标准,探索未来“监管沙盒”怎么样,在这个小黑箱里面做什么不做什么,如何使它规范起来,这个意义显得比较重要。

信和大金融认为,“监管沙盒”能够解决我国现有监管体制中所解决不了的问题,具有现实需求。一个是解决金融科技企业的无牌照问题;此外监管机构一改以往被动的局面,主动积极参与金融科技的发展,为金融科技企业缩短创新周期,节省合规成本;其次,解决监管中的信息不对称。在“监管沙盒”中,监管机构将与企业进行大量沟通和互动,从而实现双方在信息方面的互通。第三,实现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的平衡。“监管沙盒”通过特设许可等方式允许创新突破,对可能与现行监管规定不一致的创新,允许在一定范围内试点。最后,有效保护了消费者权益。“监管沙盒”的政策导向明确,即鼓励创新,并且可以有效防止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

作为金融大数据标准化小组成员,信和大金融先后五次参与工信部主管,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反欺诈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监管沙盒促进会共同主办的“金融科技与金融大数据标准闭门研讨会”,为金融大数据标准化建言献策,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的互联互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