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2018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在京召开

\

2018年5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召开了“2018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来自地方政府部门、信息化服务商和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在京部分新闻媒体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围绕“信息化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表致辞。他指出,2018年,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开始实施,其中明确提出“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环节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创新生产方式,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目标,继续实施“互联网+小微企业”专项行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大型信息化服务商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搭建对接、培训、应用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政策落地,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帮助中小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提高中小企业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小企业融入新经济发展,加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马向晖局长介绍了2017年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取得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6家大型电信运营商、信息化服务商和专业服务机构在全国建立了近5000个服务机构,配备了近14万名服务人员,联合近5000多家专业合作伙伴;企业投入的资金约180亿元,获得各级地方财政支持3亿元;年内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和信息化推广活动1万余场,参加活动的人数达240多万(人次),与地方政府部门签署了874份合作协议。

2018年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实施的第十三年,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的逐步推进,中小企业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将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企业〔2016〕445号),重点做好推动信息化服务商提供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服务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小企业向云端迁移,开展智能化改造、推动信息化服务商与地方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合作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突出服务重点,推动新产品、新业态、新市场和新模式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不断提高发展质量。

发布会上,中国移动、网库集团、中国电信、畅捷通信息技术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公司、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招联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就中国移动“业云融合”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产业互联网赋能实体产业发展的新征程;共筑生态,智创未来;智公司,引领小微企业创新升级;工信企业云----“工信云”助力中小企业向云端迁移;INDICS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大方工业云推进中小企业实现智能和协同制造;智慧采购引领中小企业采购模式的创新之路等方面发布了相关服务信息。中国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航天云网、北京数码大方、网库集团分别与部分地方的人民政府、经信委、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签署合作协30余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