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跪着也幸福》

跪表示臣服、崇拜或高度恭敬,是中华传统的一种重要礼节,一般是晚辈对长辈的行敬拜之礼,或是祭拜鬼神的礼仪。在现代社会跪的含义更加狭义,运用也比较少,主要用在祭拜神灵,祭奠先人。幸福属于情感世界,是一种感觉,即人的满足感。把“跪着”与“幸福”联系在一起,感觉有点别扭,似乎有点在悲伤中感受到的一种满足感。

5月3日11时许,福建省泉州市中医院急重症医学部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搏斗的生死拉锯战。当时,该院急诊科接收了一位以"头晕半小时"为代诉的昏迷患者庄XX,必须立刻进行CT检查,医护人员护送患者前往CT室检查。检查顺利结束,刚准备推送患者离开CT室时,急诊科护士郑丽燕,刘加华突然发现患者脸色、嘴唇青紫,呼吸心跳骤停。她们当即与廖楠君医生一同对患者进行现场急救,施行心肺复苏术。由于CT室抢救条件有限,须紧急把病人转运到急诊科进行抢救。为保证转运途中持续有效的CPR,护士刘加华当机立断、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跳到转运床上,跪着为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她把平时训练掌握的心肺复苏技术要领如按压部位、深度、频率等准确无误地运用到庄XX身上。她拼尽全身力气,不断为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此时的加华已是脸色通红、额冒细汗,自己却全然不知。看她平时只是一位弱小女子,关键时刻显身露手,就像一个大力水手;另一护士郑丽燕则左手紧扣简易呼吸器面罩、右手挤压球囊,一路做好气道管理的配合;其他医护人员与工人则推着转运床快速平稳地行进着……从CT室到急诊抢救室虽只有46米的路程,但这一路的CPR不曾间断,与死神的搏斗仍在继续,医护人员仿佛经历万水千山、终于将患者安全护送到急诊科抢救室。

“时间就是生命”。患者重返抢救室后,医生和护士继续为患者实施持续的胸外心脏按压,应用抢救药物,程小军、陈秋玉两位医生快速、熟练地为患者施行气管插管术,连接呼吸机,维持患者呼吸。经过18分钟紧张有序的抢救,心电监护仪上终于出现了医护人员期盼已久的自主心律。啊,病人的心跳恢复了。 外二科的杨云龙医生与脑病科李伟鸿医生到位会诊,经过半个小时全力以赴地抢救,终于把患者庄XX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CT显示:脑干大量出血。患者病情特别危重,转入我院ICU作进一步治疗。

事后,有同事问刘加华这次抢救病人的体会时,她总是笑笑地说“跪着也幸福”,一语道出了她这次“跪着”的真正含义。

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天职,抢救生命是医院的常规工作,但刘加华这平平常常的一“跪",跪出了对患者的尊重,对生命的珍爱,这也是泉州市中医院急重症医学部的一个缩影,虽然方法不同、形式各异,但他们总是把抢救患者生命放在第一位,维护生命的尊严。

泉州市中医院急重症医学部的医护人员在赖江龙主任领导下,与时间比赛,与生命赛跑,顽强拼搏,永不放弃,拼尽全力与死神争分夺秒,为的是把在生死边缘挣扎的人拉回人世间。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团队,与团队一起奋斗,才能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泉州市中医院急重症医学部每位医护人员都把自己作为团队作战的一份子,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本领,同心同德、务实创新,甘于奉献,成为泉州市医疗急重症战线上永远绽放的救命之花!作者:邱秀梅、陈莉萍、许晓君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