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科芙兰:能摇出泡泡的化妆水都含酒精不能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网上开始流传一系列奇奇怪怪的护肤品鉴别方法。其中,关于化妆水的鉴别是这样做的:用力摇晃化妆水的瓶身,然后观察泡沫。

接下来的说法就多了,有的说有泡沫就是添加了酒精,不能用;有的说泡沫多的才是营养丰富的好化妆水。

可把到底哪种说法才是对的呢?

 

化妆水能摇出泡泡,纯净水也能!

不信现在你可以拿出一瓶矿泉水轻晃一下。认真观察,就可以看见水面上会产生一些小泡泡,量很少,而且很快就会消失。水都能摇出泡泡,而化妆水90%都是水,所以把泡沫的大小和多少作为判断化妆水好坏的标准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泡沫跟化妆水好坏没有直接关系。

 

泡泡多根本不是营养多。能摇晃出绵密,经久不消的泡泡,一般是增溶剂的效果,添加悬浮剂也能轻松做到。化妆水在添加香精时,为了使不溶于水的香精能够溶解在水中,需要加入增溶剂。而增溶剂在摇晃时都会起泡沫。增溶剂除了增溶香精之外,并没有任何的营养作用,悬浮剂对皮肤也没有好处。

 

水杨酸和酒精,有刺激的成分都不能用?

这个泡泡鉴定法还主张:使用时有清凉感,含有酒精和水杨酸的化妆水刺激性比较大,不是好化妆水。

酒精和水杨酸的确有一定刺激性:酒精易挥发,带走皮肤原有的水分使皮肤变干,在去除皮脂的同时也容易破坏皮肤的水油平衡;水杨酸的角质剥脱力很强,难免会损伤新生肌肤细胞。

但是,它们添加在化妆水中的量都是很少的,一切离开浓度谈伤害都是耍流氓。况且每个人的皮肤类型和状态都不同,根本不能一概而论。

 

 

酒精和水杨酸也有许多优点:它们的二次清洁效果很好,有帮助代谢角质,促进渗透,改善肤感的作用。酒精还可以杀菌。这样的成分对耐受力强的油痘肌肤来说可以起到一定的抗痘作用,可以全脸使用。混合性肌肤在T区油脂旺盛的时候可以涂在T区。这两种肤质每周使用1-2次,这样的频率是没问题的。日本的化妆水都喜欢添加一点酒精。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易敏肌和干性皮肤不要使用含酒精和水杨酸的化妆水,以免造成刺激带来不必要的皮肤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价格再昂贵的化妆水都不能代替完整的保湿系统。即使添加了丁二醇、甘油、透明质酸,甚至是高端的植物提取物,也仅仅是一瓶90%成分为水的爽肤水。

其实只要选择正规产品,注意使用方法,化妆水就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完成它的使命。更重要的是要根据自己的皮肤去选择产品,而不是通过别人没根据的判断标准。

科学护肤,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才是最高级的保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