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燕园少儿·青少年美育素质测评中心新闻发布会圆满结束

  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美育”一词在中国的首次提出,源于1906年王国维《论教育之宗旨》:精神之能力,包含“真、善、美”三个层次,即德育、智育、美育三者协调发展,而美育不但可以促进德育、智育发展,且能促使人的情感“达完美之域”。蔡元培继王国维之后,把美育提出来,与德、智、体并为四育,从理论上进一步丰富了美育的内涵,提升了美育的地位,在实践中让美育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8年12月12日,在鸟巢金色大厅举办的“革新、熔铸”2019文化艺术行业高峰论坛暨青少年美育素质测评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上,数位领导嘉宾以国际化的视野和前沿的美育教育理念,为到场的恒大文化集团董事长韩超杰、董事刘少菲等200余位教育机构校长及负责人深刻洞悉了中国素质教育特别是美育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次高峰论坛必将对深化美育改革,全面推进中国素质教育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素质教育改革是一场关于教育的革命。这场革命不能只靠顶层设计和智慧,更多的要靠基层的践行和勇气。青少年美育素质测评中心理事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詹泽表示,尽管美育涉及美学和艺术,但并不等于它们的相加,也不是某些相关学科组合而成的交叉学科。因为美育的终极目的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态度和境界。

      由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宣布“2019文化艺术行业高峰论坛暨青少年美育素质测评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幕。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启民发来“祝青少年美育素质测评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隆重开幕并取得圆满成功”的贺电。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原司长解思忠、全国人大财经委金融法普法办公室原主任刘宇斌、国家发改委司长宋承敏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关于素质教育特别是美育的精彩致辞。

      北京大学博雅产学研基地副主任吴老师在讲话中分享了两个人和一个群体的教育思想及现象——孔子提出的“性相近,习相远”的教育理念、“六艺”的教学内容、因材施教启发式教学方法;蔡元培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教育思想、培养“更全面的人”的教育理念等;以《非诚勿扰》中的拜金主义现象作为“反面教育”,阐述素质教育的缺失等,与大家一起探究新时代素质教育路径方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共同努力。

      青少年美育素质测评中心主任任太玉在大会上做了美育工作开展的情况汇报。在市场推广架构方面,现全国总组委会下设31个省级测评中心,各省级测评中心下设1000-5000个测评基地。省级测评中心由全国总组委会统一管理监督,测评基地由省级测评中心直接管理与监督。
      在教材体系建设方面,现钢琴、舞蹈、声乐、播音主持、古筝五大科目已全国范围内成立各学科的编委团。其中钢琴、古筝、播音主持学科体系已建设完备可以直接运用于测评考试。声乐与舞蹈已成立编委团,体系建设完成80%,预计12月中旬完成整套体系。

      对美育的实施来说,增加新课程和改善教育方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提供相应的设施和指导,给学生搭建更多更好的自我学习平台,激发和满足他们的兴趣,这也是青少年美育测评中心在未来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和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
      燕园少儿、元培工匠、元培EDP是北大博雅教研院、元培商学院、燕园人合联合打造的三个知名教育品牌;秉承北大血统,十年砥砺奋进,不忘初心使命,屡创行业佳绩。
      截至2017年底,元培EDP已开设了850多期总裁班,培养了6万余名管理者;燕园少儿、元培工匠更胜一筹,开设培训班数量超过五千多期,培养人才数量超过100万人次。做教育,我们是认真的;做培训,我们是专注的:
      燕园少儿:北大血统,才智少年的成长摇篮。
      元培工匠:北大品质,高薪蓝领的圆梦工场。
      元培EDP:北大精神,商界领袖的黄埔军校。
      教育工作是最为高尚的职业,教育创业是最佳时机的投资,从事教育是最有情怀的选择。加盟抢先机,行动即赚钱。短暂三个月里,已有13431人咨询合作,913人确定意向合作,343人已加盟合作。更多内容,请关注官网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