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跑微马是一种什么体验?

文/马毓晨

在《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刘桂明的鼓励与帮助下,我也报了第四届“西政杯”法律人马拉松比赛,选的是马拉松5公里健康跑,简称微马。除了微马,还有半程的马拉松比赛,简称半马。相对于这两组比赛,真正的马拉松比赛被称为“全马”,即全程马拉松比赛。就跑步来说,5公里对我实在太长了,我跑过的最长距离是800米,而且还是好多年以前的事情了。不过我喜欢散步,走5公里对我来说是不成问题的。报完名以后,我就开始想象5公里的马拉松比赛究竟是什么样子了,但是真的到了现场才知道什么叫做精彩!

\

11月18日,南京市高淳区早上就开始下雨了,由于提前看了天气预报,每个人都配发了雨衣。雨衣颜色很多,一眼望去五颜六色,很漂亮。但是,也遮蔽了法律人统一的蓝色运动装,和统一戴在胸前的运动员号码布。当我步行到马拉松5公里健康跑的起点时,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原来想象的就是我们法律人组织了一个5公里健康跑,一看才知道,我们是少数派。在雨衣的遮挡下,我依然看到了号码布上标注的“机关团体”,还有很多企业人员参加。三个分组的起点是不一样的,我们站在离主席台很远的地方,雨声夹杂着说话声,自然没听到领导讲话,当然这个对我来说并不重要。让我感到好奇的是,在我们出发以后,听到广播在喊,领导们也从主席台上走下来,加入到了我们健康跑的行列中。

\

刚出发不久,一群七八岁的小同学,踏着滑板也加入了我们的比赛,还有父母带着孩子一起跑的。道路虽然进行了交通管制,但这并没有影响市民们来当拉拉队的热情,使劲地喊着“加油”!这种全城健康跑的活动真的应该在全国推广:如果各行各业的人们、每个家庭,在一起共同完成5公里跑步,当然,也可以是边走边跑,这不但锻炼了身体,还融洽了关系,也因此和谐了社会!

我边走边跑,突然看到了路中间站着的陈律师,他是作为专业摄影师来给运动员拍照的。他朝我喊:向我这儿跑!应该是给我留影了,虽然暂时还没有看到照片,但是真有“过把瘾”的感觉了!沿途有2公里、3公里、4公里的标识牌,由于我每天从家到单位就要步行5公里,反而看到这样的标识牌没有了兴奋感。可以想象一下,跑全马的运动员看到40公里的标识牌,应该是何等兴奋啊!

跑完后,大家在一起说,下这么大的雨,如果一个人在雨中狂奔,肯定会被人看作精神病,大家一起在大雨中跑步,感觉立刻不一样了!不但没有了孤独感,更多的是欢声笑语!当然,前提是微马不需要争夺名次,所以大家更喜欢把微马称作健康跑。

虽然我没有参加更长距离的马拉松比赛,但是我从照片上看到了他们的英姿,参加了给他们颁奖的仪式,关键是还有60多岁的同志来参加全马比赛并拿到前三名的!生命在于运动,意志在于坚持!

我相信,有了今天的开端,我也会坚持下去的,争取有一天也能参加半马比赛!到那时候,对于马拉松比赛的真谛,可能我会领悟到更多更多。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微信公众号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