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过春节了,让警察好好休息几天就是对警察最大的敬意!

进入2019年的这第一个月,对警察来说就是一个黑色的一月。

暂不说引起全国警察愤怒的黑龙江曲玉权案的判决,就这一个月未到,有民间统计的就有27名战友因公牺牲。看到这一个数字,就让人泪眼模糊了。可以说一日一新坟,天天有告别,时时有悲伤。

\

细究这27名战友的离开,你会惊讶地发现,八成以上都是积劳成疾,过度劳累,导致心脑血管病突发,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这其中岁数最大的55岁,最小的才仅仅23岁,绝大多数是正是年富力强的三四十岁。

这些牺牲的民警中,或因工作劳累过度而致突发疾病猝死,或因积劳成疾、长期未愈而猝死。劳累是他们猝死的最根本原因。如此惊人的数字,令人愕然!

长歌当哭,一个人的离开,就是一个家的破碎。

正值壮年,生命却戛然而止,令人唏嘘感叹的同时是否也能引起社会和有关领导的深思?诚然,他们都是英雄——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着,但同时,他们亦是儿子、父亲和丈夫!即使死后被授予了各种荣耀,却依然换不回他在一个家庭中这三种角色的重演!

他们可能是单位里的一棵草,但在家里每个人都是一片天!

\

一定数量的警察牺牲,在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无法避免。但是有些牺牲是不必要的,有些"英雄"的出现是可以避免的。

就行业而论,警察确是个相对危险的职业,这一点可能使其因公牺牲的概率大于其他行业。但当过劳死成为中国警察因公牺牲的首要原因时,这意味着很多时候民警其实并非倒在了与违法犯罪分子斗争的第一线,无疑大大背离了警察的职业特点,其中的不正常显而易见。

专家说:“过劳死”的主因十分明确,即无规律的、频繁的熬夜加班。而基层民警常年加班加点、生活作息无规律、工作压力巨大造成的劳累是罪魁祸首。

\

目前世界上发达国家警察与人口的平均比率是万分之三十五,而我国是万分之五。这意味着我国一名警察要保护上千人,一线民警平均每天要工作11至15小时,如遇紧急事件,甚至几天都不能合眼!

当前,治理方式越来越倚靠国家强制力,越来越多情况靠警察出面,警察成了几乎所有社会治理的“倚靠”。社会联动措施不健全使得我国警察承担了诸多社会责任以及本无必要的繁重非警务任务。

毫无疑问,作为一种公共资源,与需求相比,警力总是有限的。有限的公共资源,必须用到刀刃上才能物尽其用。但事实是,很多人对这种有限的公共资源并无珍惜和爱护之心。

长期加班、身体透支、执法环境恶劣、压力山大、无暇顾家是这个职业的群体形象。对警察来讲,加班就是日常,5+2、白加黑都不足以形容他们的工作状态。有人说,当今走上职业岗位的90后们是拒绝加班的一代。真的吗?只要当了警察,就没有不加班的,90后警察也一样,这大概也算是这个职业的“潜规则”了。

\

警力不足、任务繁重是警察必须加班的原因。以春节为例,为了保障百姓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各车站、机场、商场都必须加派警力。而这个时候又是侵财案件的高发期,街面也要增加巡警力量,防止盗抢案件的发生。同时,很多在逃犯也喜欢在人多、混乱的时候出没,这时候也是抓捕逃犯的最佳时机。不只是春节,凡遇重大节日、节点、活动,都是警察加班的理由。

归根到底,警察必须加班的一个最直接的理由就是:警察必须加班!

岁月静好,没有人知道静好的背后,有人默默付出,有人负重前行!

\

美国作家塞林格有一本小说,叫《麦田里的守望者》,核心观点就是:“在一个悬崖边的麦田里,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在那玩,我的任务就是守在悬崖边,等奔跑的孩子过来,拦住他们,守护他们的安全。”而这多像警察!

当然,警察也是人,和所有人一样,有着有限的体能和脑力,需要得到实实在在的休息才能维持身体的正常机能。但他们有吗?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休息权是宪法赋予每位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警察自然也不例外。从警察及其家庭的角度,警察的休息权不容剥夺,而从社会公益的角度,只有充分保障警察的休息权,他们才能为全社会提供更为可持续的劳动。

\

但现实是警察的休息权照不进现实。虽然近些年,公安部和各省公安厅都下发文件,要求合理安排民警的工作和休息,制定和落实民警轮休制度。但在应接不暇的工作面前,这几乎就是一纸空文。

要让警察降低因劳累而造成的猝死,必须得到一定的休息权。这首先需要将红头文件赋予的休息权上升为更有强制力的立法,更需要改变社会治理方式,让更多的矛盾通过社会力量解决。同时,还须对于警察职业的社会职能和地位进行理性再定位,明确接处警的工作范围和原则,理清职责范围,避免警察职责的万能化和宽泛化。只有让警察休息拥有法治保障、现实土壤,他们的休息权才能不再是一句空话。

\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每年这个节点也是警察因公牺牲的高峰期。真希望今年少看到一些这方面的报道,没有才是最好!让警察好好休息几天,能串个班好好和家人过个年,少一些过劳死的警察,为人民公安事业留下更多优秀成员,这是对警察职业的最高敬意。

来源:一只有思想的乌鸦微信公众号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