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森鹰老边2019新年寄语“学习与改变”

各位亲爱的森鹰人:

  大家好!

  今天是大年初一,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每年的今天,老边都想和你们说点什么,今年咱就说说有关“学习与改变”的话题吧。

1.jpg

  2019是森鹰的第21个财年。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出货总额突破10个亿!

  一个企业想保持连续高增长并非易事,由此更加敬佩华为这样的伟大企业。森鹰2018比2017增长了59.74%达到了7.93亿,定下这10亿的目标,增长也就是25%多点。为什么森鹰苦心经营20年但规模依然不大呢?原因当然出在老边身上。

  20年前的老边视野狭窄,不爱学习,做事凭经验靠感觉,不善于与高人同行,更喜欢山大王老大自居的感觉。因此,老边的事业都是误打误撞碰上的,就好比盲人摸象,摸到啥算啥。首先是做喷涂加工,然后做电子散热器,又做给水设备,偶然的机遇做了中央空调的安装,接下来装修、路桥等等,不一而足。一口气,闭着眼睛从1988到1998走了10年,做了不少行业却都感觉不解渴,缺乏挑战,试图寻找一个更好的行业来定位人生。

  再次误打误撞,就进入到了木头窗行业。当时这个行业小得不值一提。然而,森鹰人,以愚公移山的方式,活生生地用了20年的时间,把不到2000万的行业规模,做到了今天的接近50个亿(也许没那多,我也没有准确数据)。这20年来,我们顶住惯性不降低质量标准,顶住市场压力不恶意降价,顶住诱惑不盲目扩张,浴血奋战,寂寞坚持,终于让中国木头窗这个品类的名声没至于太臭,没有重蹈塑钢窗的覆辙。甚至同行业老板夸张地说,老边是中国木头窗的教父,我是不敢苟同,也不愿苟同。略感欣慰的同时,更多的是反思自己,反思人生。

2.jpg

  为什么我当时要去选择承担开荒拓土这样的苦差事呢?使命感吗?扯淡!我一度后悔进入这个行业,也曾把我的职业生涯归结于(没敢归罪于)上帝的安排,因此常说“命运大于选择,选择大于努力”这样的话。但如果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控命运的话,途径就只能是“学习与改变”了。

  今年,我们把年会、经销商大会、供应商大会都放在了春节后,因此,我今年春节的学习之心变得最为迫切!为什么?很简单,就是想在几个大会上的若干个演讲中不至于太过浅薄,于是从登上去三亚的飞机就开始了学习与思考。

  道德经71章说: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大意是,把自己知道一些当做不知道,继续努力学习是好的;不知道却以为自己知道,是大毛病。圣人之所以没有毛病,正是因为承认这个是毛病,并当作毛病对待。这样的人是最高明的;而自以为是,坐井观天,刚愎自用,这样的人是愚蠢的。

3.jpg

  最近几天的读书学习与思考,却使我落入彷徨之中,觉得自己以前浪费了太多时间,太无知了。在这里,我向大家发出“学习与改变”的号召,希望大家都能有所进步,有所成长。森鹰只有成长,没有成功。

  2019年公司将开始比较严厉的绩效考核和ABC评价,推进末尾淘汰机制,不搞平均主义、好好主义,不仅仅要淘汰那些不胜任的基层员工,还要淘汰一部分不胜任的中基层以上的管理者。我们若不下这样的狠心,公司就会完蛋。对少数人的温存,就是对社会、对全体森鹰人、对股东的不负责任。

  但同时,我们更要打造暖文化,打造包容的文化,打造说真话的文化。我们要建立容错机制,允许试错,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指责。森鹰是个组织,组织是什么?组织不仅仅是管人控制人的地方,更应该是挖掘人的潜能释放人的善良的平台;组织应该让上帝给每个人的天赋得以施展,而不是为了生活被迫压抑忍耐;组织应该允许其每个成员都能敢于争吵,敢于抨击,不要猜测上级的心思,不要惧怕冲突,要善于化解冲突而汲取其中的中子弹般的巨大能量。组织要打开其边界,边界越是长阔并模糊,组织就会发展的越好。这也就激活了组织每个成员的生命活力,迸发组织的活力和能量。

4.jpg

  以上道理,说说容易,做到很难。我深知文化重建最大的障碍就是老边。老边的追责、贴标签、对员工从心底里缺乏平等意识、说话声音高亢(可能是我耳朵听力不太好的缘故)、说话速度过快……我常常对自己很失望,寄希望可以寻求到一位比我厉害很多的总裁来替代我。可是,以目前森鹰不大的规模,想找到一位适合的总裁还真挺难。老边必须先学习并改变。从自己做起,把声音放低,放缓,放平和,还要带上微笑,对事不对人,不再指责,不再给人下定论……同时,我也对每一位森鹰人,特别是各级管理者寄予厚望。大家不能麻木,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不学习不改变。

  各位亲爱的森鹰人,新的一年正式开始了,无论我们何等学历、何等性格,我们既然成为森鹰人,就是上天赐予的缘分。让我们携手同行,拆除部门的高墙,既厚积薄发又开放合作,真正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践行极限降耗、极美生活的企业使命,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为推动中国木头窗行业的良性成长,成就森鹰“领跑全球木头窗”的伟大愿景,也为我们每一位森鹰人的家庭幸福,而努力奋斗!!!

5.jpg

  最后,我再次把“学习与改变”这五个字作为新年寄语献给大家,只有终身学习并持续改变,才能回报上天赐予我们的精彩人生。让我们共同来面对残酷的现实,但绝不气馁。让我们,以确定的自己,去抵抗这越来越不确定的环境。最美丽的语言,也不如现在就行动!因为,一个变化快于变革的时代,终于降临了。

  森鹰老边

  2019年2月5日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