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成都最值得去的茶铺

过去的四川,卖饭的地方叫饭铺,售酒的地方叫酒铺,打酱醋油盐的地方叫干杂铺,还有药铺、当铺、铁匠铺、······喝茶的地方自然就叫做茶铺。

成都是一座被茶水滋养的城市,但早年间大小盖碗茶馆满街林立的市井形态已悄然消逝。除了城郊的老茶馆,城中心留下的几间也就单属鹤鸣茶社较有名气,但藉由愈来愈多的游客光顾,也有些变了味。征服和史诗与它无关,耕作和苦难与它无关,它听起来似乎没什么逻辑,平淡无奇地叙述着一个不算故事的故事,它的背景只有一方天地中的茶香,还有丝儿牙尖的市井。这首古老的成都童谣就是成都这座城市的映射,有一丝令人舒服的无聊。当然,这也是成都茶馆在我心中的模样。

茶,小小杯中之物,却包罗万千韵味。漫步这个国际范儿的成都城南,竟总能找到茶。这家老成都坝茶式的陈锦茶铺坐落在铁像寺水街,戏台前、大树下的露天坝坝茶最有老成都茶味,若逢明媚午后,晒太阳的成都人则倾巢出动,坝坝头原本空落落的上千张竹椅,顿时座无虚席。由此便知“成都人每年喝的茶可以装满7个西湖”的传言不假。

\

说到这家茶铺,就不能跳过茶铺主人陈锦。他是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深入四川各地,拍摄了大量反映川人生活的作品。其中1992年出版的《四川茶铺》,收集了成都及周遭上百个市县场镇的大大小小数百家茶馆,被誉为“西南茶饮民俗文化研究经典”。他的茶铺自然也是经典中的经典。

临河而建的陈锦茶铺,保留着过往的川西民居风格。铁像寺里有多种果树,茶铺外的梨花正繁花锦簇。最抢眼的是那曲径通幽的游廊,和一方绿树掩映的仿古戏台,据说遇上节假日,变脸吐火轮番上演。陈锦茶铺融合更多空间艺术设计理念,它隐身在中高端居住区中不易可寻的独立茶室与私房茶席,茶铺分为里院和外院,里院是一排临河的隔间小屋;外院的戏台四周摆了圈竹茶椅,喊一杯盖碗茶,坐上竹椅听那嘎吱一响,就可以“成都瘫”上一整天。每到下午时间,无论周末还是工作日,陈锦茶铺都是人满为患,是的,在成都人心中,喝茶、采耳、晒太阳才是正经事!

\

蓊蓊郁郁的小叶榕底下,一片偌大的空地上摆放了密密麻麻的木桌竹椅子,被岁月斑蚀过的戏台虽不复使用,但一碗花茶里,水声、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采耳人手上器具清脆的碰撞声、“叮叮当,敲麻糖”的叫卖声此起彼伏,恍若一首未经矫饰的独属于成都的生活交响。如果此刻盖碗里的茶还滚烫,便不必急着喝掉,敞开盖碗,放凉后再慢慢半合上,嘴也只消轻轻一张,不必大肆豪饮,谁说要绝世好茶才值得仔细的品。抬头一看的时候,戏台的两边,俨然一副四字对联——“余生很长 何事慌张”。

\

你可以将陈锦茶铺理解为成都年轻人的茶馆,它是一个安静舒服的社交场。每个生活在成都的人都会有一家偏爱的茶馆,而陈锦茶铺正在用一种新的方式,为这座城市的价值观作出释义。

这座城显然还未被GDP发展和所谓的第四城的战略目标所完全裹挟,即便在高新区的下午,依旧充满着全部对生活的热情和闲适。不慌不忙的城市,相信能够走得更远……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