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打击重大刑事犯罪,最高检第二检察厅保障你的安全感!

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重大责任事故罪,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毒品犯罪……从管辖罪名上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主要负责重大刑事犯罪检察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新时代重大刑事犯罪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

“检察机关切实履行相关检察职能,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侯亚辉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检察机关将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离不开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推进落实政治安全协调机制等各项工作机制、制度,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对疑难案件专案进行会商和指导,依法严惩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类犯罪,净化网络政治空间。

“我们积极参加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对暴恐犯罪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决遏制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依法从快批捕起诉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犯罪分子。”侯亚辉表示,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对于重大暴恐案件,检察机关会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确保打击效果。

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往往影响恶劣。据侯亚辉介绍,下一步检察机关将重点打击以下三类犯罪:

一是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活动;

二是依法惩治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尤其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危害安全生产的犯罪,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坚决惩治妨害安全驾驶犯罪,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悲剧重演。

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

“坚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检察机关将积极推进重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工作,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完善监督途径和方法,切实防止案件“带病”批捕、起诉,确保侦查权依法正确行使,从源头上提升办案质量。

侯亚辉表示,要妥善处理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牢固树立整体办案观,强化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个案指导和跟踪督办,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案件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关键是要完善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他说,对于部分重特大敏感案件,可依法采取挂牌督办、指定异地管辖、现场督导等措施确保案件质量、办案效果。案件发生后,检察机关要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第一时间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协助公安机关做好侦查工作。对于舆论高度关注的重大敏感案件及其他重大案件,要严格、审慎处置,采取适当时机、方式、途径开展以案释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向社会公众做好相关司法工作的解释、说明工作。“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开展典型案例说法,争取社会公众对司法机关办案工作的理解与认同。”

在办理死刑案件方面,要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证据标准和证明标准,保证死刑案件质量,防止冤错案件发生。“在死刑复核法律监督工作方面,以最高法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通报和省级检察院提请监督案件、重大情况报告及备案工作为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死刑复核案件监督工作。”侯亚辉透露,最高检还将系统研究死刑适用标准和死刑政策动态,提高对死刑案件办理工作个案指导和宏观指导的针对性。

突出打击重点 严惩源头性毒品犯罪

\

毒品问题是全球面临的最复杂挑战之一,我国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大,禁毒形势依然严峻。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检察机关坚持从严惩治毒品犯罪,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和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

“尤其要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毒品再犯、累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侯亚辉说,还要依法惩治各类新型毒品犯罪,做好新型毒品案件以及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办理和专项指导工作。

谈及毒品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侯亚辉提出,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在毒品犯罪集中地区建立打击毒品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信息通报、反馈机制。研究解决证据收集、审查认定和法律适用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着力解决毒品犯罪死刑适用标准不统一、量刑不均衡等实际问题,提升毒品案件办理质量。

“在加强毒品犯罪案件办理专业化建设方面,检察机关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办理毒品案件的专门刑事检察机构或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侯亚辉说,下一步要总结创新符合毒品犯罪检察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办案模式和工作方法,研究制定解决毒品犯罪证据审查和法律适用中突出问题的规范性文件,适应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需要。严把毒品案件的事实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办案质量。

“我们将采取推介典型案例、事例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此外,侯亚辉补充说,检察机关还会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延伸司法办案效果,主动融入国家禁毒工作大局,积极参与毒品犯罪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依法治理,遏制毒品犯罪发展蔓延。

突出专业化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审判为中心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对我们的公诉职能定位、办案理念、办案模式、工作方式等方面都带来了重大影响,如何更好地科学配置人员、调整办案模式、改进工作方式是检察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将狠抓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适应新形势新发展需要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重罪检察队伍。

侯亚辉表示,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关键在于突出专业化建设。在业务建设方面,规范重罪类案审查办理工作,探索建立重大复杂案件分类化办理机制;建立重罪案件类案指引制度,统一重罪检察办案标准,探索制定重罪案件业务管理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入额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和新类型案件。建立健全重大疑难案件相关机制,切实提升整体监督合力。

“树立科技强检理念,加快智慧公诉建设。”侯亚辉表示,将积极推进研发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远程视频提讯、远程视频出庭以及重罪案件多媒体示证系统,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重大犯罪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提高重罪案件办理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据悉,第二检察厅将2019年确立为“学习培训年”。谈及此项工作,侯亚辉表示,将立足“捕诉一体”和业务部门全链条办案需求,重点围绕实战、实案、实用、实效的目标,聚焦核心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组织系统内的实务培训和业务研修,并联合公安部开展相关办案机制培训工作。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