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甘肃榆中斥巨资“造景造门”被通报后,县委书记、县长均离任

国家级贫困县甘肃榆中斥巨资“造景”“造门”一事发酵数月后,此前担任榆中县委书记的王晓宁和县长的王林现已双双去职。

澎湃新闻5月23日查询榆中县政府网站“领导之窗”发现,王晓宁、王林二人的信息均被撤下。

此前为兰州市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的冯月旺已任该县县委书记,此前为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党组书记的刘学强现为榆中县排名第一的县委副书记。稍早前,《兰州日报》刊发的甘肃省委组织部公告显示,冯月旺拟任县区委书记,而刘学强拟提名为县区长候选人。

今年1月18日,住建部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在城市建设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住建部于2018年9月至11月组织对全国城市出入口景观建设项目进行调查。

其中,榆中县在栖云北路与312国道交汇处和栖云北路入城口处(间距不到500米)建设两座高达28米、宽达145米的秦汉仿古城门、一座大型雕塑以及两个远离居住区的景观广场,投入资金6200万元,平均造价达3425元/平方米。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此次通报提及的秦汉仿古城门分为南北两座,分别于2017年6月和5月完成主体建设。据当地媒体报道,北城门由城门和城墙组成,城门由城门、城门楼和四个阙组成。建筑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1.80亩),总建筑面积2050平方米,其中古建建筑面积850平方米。南城门由城门和城墙组成,城门由城门、城门楼、和四个阙组成。建筑占地面积2250平方米(合3.37亩),总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其中古建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

在榆中县投资6200万元的北入口环境整治项目中,这两座相距不足500米的城门总造价为4200万元。2018年7月,《兰州日报》一篇报道提及,榆中县结合北出口整治筹资4200万元按秦汉风格修建两座城门,配套的蒙恬飞骑斥匈奴雕塑落成,建成了从县门到城区的宽40米投资12487.85万元的迎宾大道……

住建部指出,榆中县属于国家贫困县,没有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改善,而是举债在城市出入口“造景”“造门”,盲目立项、搞“形象工程”。

1月25日,新甘肃客户端消息指出,住建部对榆中县北入口环境整治项目问题通报后,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兰州市进行调查处理。根据初步调查情况,甘肃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停职检查,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暂时主持榆中县委工作,并要求兰州市进一步调查处理,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

住建部此次通报提及的榆中秦汉仿古城门项目正是在王晓宁任上所建。这名1974年7月出生的干部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原任兰州新区招商局局长,2015年11月赴任榆中县委书记。王林则是从2010年年末开始担任榆中县长一职。与王晓宁1月被停职后再无消息不同,榆中县政府网站上王林的活动持续至3月22日。

澎湃新闻注意到,住建部曾要求,2019年4月15日前,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需将榆中县对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报该部。对于此次住建部的通报,从榆中县到其所在的兰州市再到甘肃省,已经悉数表态过。

其中,微信公众号“榆中发布”1月22日消息指出,被通报后,榆中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通报精神,分析存在问题,深刻反思,研究部署整改落实措施。

消息称,榆中县诚恳接受住建部通报指出的问题,坚决贯彻住建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和严肃性,积极配合省市纪委监委相关调查的同时,以最积极的态度,最稳妥有效的方式做好整改工作。

兰州新闻网报道指出,1月22日,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住建部关于榆中县北入口环境整治项目有关问题的通报批评,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和严肃性,用端正的态度、积极的措施、快速的行动体现对通报精神的认识,体现落实通报要求的决心。

会议指出,住建部通报的榆中县北入口环境整治项目有关问题是符合实际的,市委市政府完全赞同、坚决整改。这一问题发生在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严重干扰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榆中县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思、深刻警醒,严格按照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查找原因,抓紧采取补救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