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中交水利让宁波天水片区“呼吸”起来

由中交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谢家及天水片区海绵化改造三期工程目前已完成了江北外国语学校、天成家园三期、迪卡侬三个片区的海绵化改造,云飞路、宁慈东路两个片区仅剩上部绿化还未完成,这标志着谢家海绵三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

 

天水片区基本为老旧城区,城市构造及设施老旧落后导致区内排水能力严重不足,而当地降水量又大,再加上姚江的高水位,每次只要一下大雨,内涝就如同“家常便饭”,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海绵城市改造势在必行。

“海绵城市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全新的理念,有很多未知的挑战。”中交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谢家及天水片区海绵化改造工程项目施工员戴琪林说道。随着项目部人员、机械的陆续进场,迎接他们的却是当地居民的不理解,每天跟居民打交道也成了戴琪林的必修课。

\

 

“我们家没水了,是不是你们把水管挖断了?”、“你们怎么回事啊,停车场都挖了我们车停哪?”、“这个地方靠江边,本来容易淹水,你们还把挖掘机开进来,要是一不小心把路给挖破了那岂不是会天天漏水啊?”面对“热情”的居民们,中交水利建设者总是耐心地解释:“大家请放心,我们是来帮你们解决内涝问题的。海绵城市您听说过吗?它可以吸水、储水,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放水,我们会给您建一座会‘呼吸’的新城区。”

可居民们对此却并不买账:“海绵化工程是什么意思,你们是不是想忽悠我们啊!”自己的好心遭到了居民们的“冷遇”,戴琪林内心感到十分委屈。项目经理郭鹏举了解情况后,决定亲自到居民家里进行“坐谈”,详细讲解海绵城市的作用。“我向你们保证经过改造之后,下雨天绝对不会再淹水了!”郭鹏举的耐心解释最终换来了居民的赞同。

\

 

中交水利项目部全员都铆足了干劲,他们决心用实际成果去赢得居民们的信任。两周的时间,原来破旧的道路和两旁人行道上的沥青、碎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洁白的透水混凝土铺装。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也被改造成了雨水花园和植草沟。排水系统也迎来了“大变样”。以往雨污分流后的雨水流经沥青路面,杂质较多且水质不佳,必须经过再处理才能排放或再利用。经过改造后,路面内的雨水将会由管道排至雨水花园或植草沟等生物滞留设施进行滞蓄、净化处理,再通过盲管排出,超标雨水则通过溢流口进入管道后排入全新的雨水管网。

检验效果的时候到了,接连多日阴雨连绵,江浙沪持续上演着“流浪太阳”。当对“每逢下雨必内涝”习以为常的居民们看到不再积水的整洁道路时,内心先是无比地惊讶,而后慢慢转变为了喜悦和感激。

\

 

“真是太感谢你们中交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了,终于不用每天穿雨鞋出门啦,我现在才发现原来咱们天水片区可以那么美!”喜悦洋溢在刘阿姨的脸上。郭鹏举和他的同事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