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汉能集团开拓发电绿建市场 形成深度融合创新

随着我国发展清洁能源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建筑光伏构件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光伏应用方面,汉能集团一直走在前列,创新性的把薄膜发电与建筑材料结合,打造了一系列发电绿建产品。发电绿建产品既能体现建筑的功能,又能体现绿色清洁能源的理念,这种结合是一种大趋势。

Alta Devices是汉能子公司,也是专业的砷化镓光伏制造商,其生产的单结砷化镓效率为29.1%,双结则达到了31.6%,在卫星、航天等领域应用广泛。除了在研发上投入了较多人力,汉能还拥有专门针对发电绿建产品的产线,一条汉瓦产线的产能约为100MW。去年年底,汉能投产了一条双玻产线,做柔性组件产线的同时,还具备做玻璃组件产线的能力,在这方面汉能领先了其他企业很大一段距离。

在不久前成立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标委会的工作中,汉能承担了其中多项重要任务。现在,汉能集团的清洁能源展示中心不仅在屋顶用了柔性组件,在地面等位置也使用了太阳能发电,而且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

\

采用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拉斐尔云廊

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正在建造的拉斐尔云廊,全长1.5公里,面积15万平方米,相当于20个标准足球场。这个云廊相当于一张覆盖了20多栋楼的屋顶“盖子”,而且像波浪一般高低起伏,波峰波谷之间落差有18米。在铝结构的屋盖上,使用的就是汉能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安装简单,可灵活适用轻钢屋顶等各种传统光伏组件无法应对的复杂环境。项目建成后,仅一期屋盖的总发电量就可达1兆瓦时左右。

绿色建筑核心价值是最高效率的利用能源、最低限度的影响环境。而发电绿建正是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方向。汉能目前做了包括发电墙、发电窗、发电瓦在内的多种产品,在发电绿建上也参与了一些标准的制定,同时汉能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做到了对绿色数据进行在线的评估。

汉能的创新型产品在“发电绿建”上开拓的市场是传统光伏产品难以比拟的。这些创新型产品重新定义并丰富了发电绿建产业概念内涵,是现代太阳能发电技术与传统建材深度融合创新的新技术,是具有高科技属性的新型绿色发电建筑材料。汉能集团不仅给传统建筑材料提升了科技感、质感,坚固耐用,更对其进行了赋能。汉能使现代太阳能发电技术不仅只有发电功能,还能够与其他技术深度融合,具有促使“万物发电”的潜力,从而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