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教育对脑科学的期待 脑科学对教育的影响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学术大会

 

金秋十月,伴着丰收,硕果累累迎来一场盛宴。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学术会议于2019年10月10日至13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主要对近年来我国乃至世界神经科学的最新发展及脑科学研究成果进行研讨交流。全国各大医院、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神经科学家、专家及脑科学教育家等30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了“教育脑科学专题研讨会”,主题研讨教育对脑科学的期待,脑科学对教育的影响,以此来推动我国“科教兴国”战略计划的实施。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演讲专家有:中国脑科学计划的筹建者和推动者杨雄里院士,南昌大学李葆明教授、大千教育吴恒莉董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周永迪教授、蔡清教授、浙江大学陈飞燕教授等。

 
\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是经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具有法人代表资格的全国性学术社会团体,于1995年10月在上海正式成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的上级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年会。
 
\

杨雄里

\

李葆明

杨雄里院士在本次大会上做了“脑科学与儿童教育的关系”主题发言,指出在脑科学和教育的关系中:首先要尊重脑科学、遵循脑科学、脑活动的基本规律;其次要对脑活动的规律不断探索,找出哪些是真正规律性的东西;最后,在现实社会里,教育作为塑造人身心的一种社会活动,教育必须遵循其自身的规律。在对脑功能发育的关键期讲到“脑结构和功能最容易为外界条件发生变化的时期,在这一期间。适宜的经验和刺激是运动、感觉、语言及其他脑功能正常发育的前提”。李葆明教授,做了“大脑前额叶皮层与儿童智力成长-母亲照料的重要性”的主题发言,阐述了母爱陪伴对儿童智力成长的影响。周永迪教授做了“关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脑机制的一些思考”的主题发言,阐述了快乐教育的重要性。陈飞燕教授通过对训练珠心算学生跟踪研究阐述了“对执行功能训练对大脑结构与功能的影响”。蔡清教授做了“从脑科学到教育实践:以语言与阅读习惯为例”进行主题发言,并以有阅读障碍症但成功人士为例,阐述了解脑科学知识对教育的重要性。

 
\

吴恒莉

在本次研讨会上首位受邀请的教育界企业家,大千教育吴恒莉董事长做了“脑科学与课堂教育:西安大千教育的实践”的主题发言。主要介绍了大千教育11年来,在从事脑科学对教育的影响过程中,见证了脑科学研究成果在教育领域应用和推广,从寂寞走向普及的历程,以及在0-13岁大脑发育重要阶段实施全脑潜能开发的成果,并提出幼儿及青少年脑智提升的重要性。希望更多科学家认识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基础教育领域推广脑科学研究成果的重大意义,引发了专家们对“脑科学对教育影响”的共鸣和热烈讨论。

 

脑科学正在从基础研究向实践应用不断拓展,因此在本次神经科学年会上首次设立“教育脑科学专题研讨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标志着神经科学领域与教育领域已经开始进入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阶段。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促进神经科学领域与教育界的相融共生,推动脑科学走进更多的课堂、家庭和学校,加速中国教育体制改革,携手共建更好的全球教育未来!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