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史上最长寿在位最久的皇帝是他?



 
  我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是谁?有人一定会说,清朝的乾隆呗,他活了89岁;其次是南朝梁朝的萧衍,他活了86岁。
 
  我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是谁?有人一定会说,清朝的康熙呗,他在位61年;其次是他的孙子乾隆,他在位60年。
 
  过去我们都是这么说的,历史教材上也是这么写的。其实不然。我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与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皆是同一人,那就是南越国的赵佗,他活了103岁,在位67年,两个数据都远远超过了其他人。只因为他不是大王朝的皇帝,所以名气没有他们那么大而已。
 
  赵佗(约公元前240年-公元前137年),恒山郡真定县(今河北正定)人,秦朝南海龙川令,南越国创建者,南越武帝。
 
  赵佗原为秦朝将领,与任嚣一同南下攻打百越,赵佗时为南海郡郡尉。秦末大乱时,赵佗即割据岭南,建立南越国,前204年至前137年在位。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便开始着手进军岭南百越之地。前206年,任嚣病亡,赵佗即向南岭各关口的军队传达了据险防守的指令,并借机杀掉了秦朝安置在南海郡的诸多官吏,全部换上自己的亲信。
 
  到秦朝灭亡后,前204年,赵佗起兵兼了岭南的另外两个郡――桂林郡和象郡,正式在番禺(今广东广州)建立了南越国,号称南越武王。
 
  前196年夏,汉高祖刘邦曾派大夫陆贾出使南越,劝赵佗归汉。在陆贾劝说下,赵佗接受了汉高祖赐给的南越王印绶,臣服汉朝,成为汉朝的一个藩属国。
 
  前181年秋,刘邦去世后,吕后临朝,发布了禁止与南越交界的地区对南越出售铁器和其它物品的禁令。于是赵佗自称南越武帝,发兵攻打长沙国,并在攻占长沙国的边境数县后迅速撤回。
 
  汉武帝建元四年(前137年),赵佗去世,葬于番禺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