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诸葛亮病重五丈原时,有一神人可救他的命,无奈他却错失了此机会

无论是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还是在正史《三国志》中,诸葛亮的地位都非常高。论小说,他是众多出场人物中形象最为正面,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体现地淋漓尽致,同样“智多近妖”的人;在正史中,他与陆逊乃是唯二不是帝王,却能单独列传的臣子。

诸葛亮为报刘备的知遇之恩,穷尽自己的一生去辅佐刘备平定天下;奈何对手曹魏实力太强,蜀汉势力无论是从占领的地盘这种硬性条件,还是从文臣武将这种人才方面,都与曹魏相去甚远,因此诸葛亮哪怕拼尽了自己的一生也无法实现刘邦“匡扶汉室”的理想。

公元234年,诸葛亮最后一次出兵北伐,与宿敌司马懿于五丈原对峙。这已经是诸葛亮第六次北伐了,此前好几次北伐失败都是因为后勤方面出了问题才不得不班师回朝。

身为诸葛亮北伐路上最大的阻碍,司马懿非常了解蜀汉部队后勤补给方面的难处,经考虑,司马懿再次选择了坚壁清野战术,只要拖住,等诸葛亮粮草耗尽便会自行撤退。诸葛亮显然也知道司马懿的计策,所以他想方设法去逼司马懿出兵决战。

此时的诸葛亮早已是油尽灯枯之躯,这些年来诸葛亮将蜀汉全国上下打理得井井有条,《资治通鉴》有言:“葛公夙兴夜,罚二十以上,皆亲览焉”,凡是二十杖以上的责罚,他都要亲自过问,可见其处理政务有多尽心尽责,但这样劳心劳力却拖垮了他的身体。

我们现代人加班多了都容易猝死在岗位上,诸葛亮这样全年无休,夜以继日的扑在工作上,他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更加不用多说,全靠心中那股信念硬撑着。但可惜的是他最终还是没能撑过去,在五丈原和司马懿对峙百日后,诸葛亮病逝,一代大贤就此陨落。

关于诸葛亮逝世,《三国演义》中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描写。诸葛亮夜观天象,发现自己的将星忽明忽暗,这似乎是在表明自己所剩寿命无多。大业未竟,壮志未酬,诸葛亮还不愿意就此殒命。后来濒死之际,他口中大呼“庞德公救我”。

庞德公是谁?诸葛亮又为什么认为这个人能救自己的性命?庞德公乃是东汉末年时期的隐士,他和水镜先生司马徽、徐庶徐元直、卧龙诸葛亮等荆襄一带名士交往非常密切。

他胸怀大才,但却淡泊名利不欲做官,荆州刘表曾亲自登门拜访请他出山,其态度和诚意与刘备三顾茅庐无异,但庞德公却还是婉言谢绝。庞德公和诸葛亮之间的关系属于忘年之交,两人都相互认可对方的才华与胸襟。

年龄上庞德公比诸葛亮要大上十几二十岁,据说他的本领尚在诸葛亮之上。早年诸葛亮出山前,庞德公就指点过诸葛亮些许奇门秘术,诸葛亮后来施展过的观星、发明、迷阵、问卜之类的本事,都是庞德公倾囊所受。

在五丈原与司马懿对峙时,诸葛亮预感到自己大限将至,但北伐还未成功,天下还未平定,壮志未酬的不甘让他只能尝试一些阴阳之术来逆天改命。危急存亡之刻,诸葛亮只能寄希望于当年亦师亦友的庞德公来救自己。

当时诸葛亮身边只有魏延、姜维两人。魏延虽早年在荆襄从军,然而他一介武夫又怎有机会去认识庞德公这类名士?姜维更不必说,年龄比诸葛亮还要小上一辈,这就更不可能认识庞德公了。他们俩根本不知庞德公是谁,更没想过要去请这位高人来给诸葛亮续命,就这样生生让诸葛亮错失了最后活命机会。

当然,关于“庞德公救我”这一段都是出自民间传说以及小说的剧情,正史上的确有庞德公这个人,也的确是个名士,但他早就携妻儿登鹿门山采药,不欲过问天下纷争,从此再也没有音讯。

之所以民间会传说诸葛亮想找庞德公救命,主要还是因为诸葛亮“人气”太高,大众心里都觉得诸葛亮死在五丈原让人无法接受,所以才想象出了各种说法来将该事件传奇化、戏剧化,这从侧面反应了诸葛亮的人格魅力有多出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