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历史上第一位称帝的女性比武则天还早了几十年!武则天是第二

在我们印象中,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称皇帝的女性是武则天,她在位期间,上继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政绩卓越,是一位非常有作为的皇帝,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说,武则天并不是历史上第一位称帝的女性,有一女子比武则天称帝还要早几十年,她就是陈硕真。

历史上第一位称帝的女性,比武则天还早了几十年!

陈硕真是浙江青溪(今浙江淳安)人,幼时父母双亡,与妹妹相依为命,历尽世间人情冷暖。唐高宗即位之后,奢侈之风盛行,劳民伤财,有些地区的人民受到比较严重的剥削和压迫。青溪地区物产丰富,因此受到统治者的极大关注,赋税沉重,这一地区的百姓负担十分沉重,民怨沸腾。

历史上第一位称帝的女性,比武则天还早了几十年!

有一年,青溪一带发生洪灾,百姓流离失所,民不聊生。陈硕真不顾自身安危,私自打开东家粮库救济灾民,不料被管家发现后,打得她死去活来,后被乡里所救后,逃入山中。陈硕真开仓放粮救济百姓的事迹传开后,百姓深受感动。纷纷传言陈硕真“得道成仙”了,陈硕真的故友亲戚也到处宣传陈硕真已经从天界重回人间,法力无边,可以驱赶鬼神。于是,村民都希望她能够为民除害,造福百姓。

历史上第一位称帝的女性,比武则天还早了几十年!

唐永徽四年,陈硕真率领若干百姓在淳安田庄起义,陈硕真自立为“文佳皇帝”,起义军连克州郡,接连攻克桐庐睦州等地,一时间京师震动。唐高宗派扬州刺史房仁裕带兵前往镇压,婺州刺史也征集兵力打击起义军。起义军几经奋战,死伤无数,最终全军覆没。

历史上第一位称帝的女性,比武则天还早了几十年!

陈硕真从起兵到兵败身亡,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但是却影响极大,她自称皇帝,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她自称皇帝的第三年(655年),武则天才被立为皇后。公元690年,武则天才自称神武皇帝,改国号为周。所以,严格算起来,武则天只能算是第二位称帝的女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