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武则天养的男宠到底有多少?

这个唐朝太有意思了:武则天养的男宠有多少?(图)

她,集才貌、睿智、果敢于一身;她,从一个小小的宫女,到后来的妃子、皇后,乃至一代君王。在是非不清的深宫后院,经历了的感情纠葛?一代女皇,这位中国封建时代杰出的政治家,是否也有“俊男三千”呢?今天,我们又如何看待这个花边话题呢?

李唐王朝二百九十年的历史,有近半个世纪是由武则天这位女性皇帝导演的。后人评说她一生的功过,有褒也有贬。可能对她贬斥最多的是她曾很多拥有男宠,这便成为她千古难泯的丑闻,成为文人墨客颠来倒去的话题,以至于连同她创造的卓著政治业绩也淹没了。那么武则天一生养的男宠究竟有多少?

武则天宠幸的人主要有薛怀义、沈南蓼及张易之、张昌宗等。

高宗死后,首先入宫服侍武则天的是薛怀义。关于薛怀义这个人的来历以及与武则天的情感纠缠,历史上有好多种“版本”。

一说是薛怀义原名冯小宝,本是街头卖膏药的小贩,后来因为在街头帮人打架误伤人命,为躲避官府的缉拿,潜逃到洛阳,在白马寺出家当了和尚。唐太宗死后,武媚娘作为太宗的嫔妃,都被送到感业寺出家为尼。白马寺和感业寺只有一墙之隔,而且两寺同饮一井水。有一天,武媚娘和冯小宝在井台相遇,出生名门、养尊处优的武媚娘打不动水,正在为难,这时,身材高大,健壮有力的冯小宝也来井台挑水,不仅帮助武媚娘打好了水,而且还给挑着送到了感业寺的大门口,于是二人就认识了,于是就有了后来的这对和尚尼姑井台相会的故事。武则天当上皇帝后,立刻让冯小宝当上了洛阳名刹白马寺的主持。高宗死后,武则天就让冯小宝随便出入后宫,又把他的名字改为“怀义”,赐给他薛姓。他凭着过人的聪明,加上当年的感情,很得武则天的爱惜。

而《旧唐书》记载,薛怀义是太平公主引来的情郎,太平公主见他不仅身体魁梧强壮,而且能说会道,于是引他进宫正式向武则天加以推荐,并说“小宝(薛怀义)有非常材用,可以近侍”。因为当时宫中经常举行佛事活动,所以为了使冯小宝方便出入宫中,武则天就让他剃发为尼,出任白马寺的主持。

但不论哪种说法,最终都更加说明一个问题,薛怀义确有其人。

后来,薛怀义因为督建万象神宫有功而被擢为正三品左武卫大将军,封梁国公。后来还多次担任大总管,统领军队,远征突厥。

不久御医沈南蓼成为武则天的新宠,薛怀义失宠,愤怒之下一把火烧掉了耗资巨万的万象神宫,终于引起武则天的厌恶,指使人将其暗杀。

薛怀义死后,已过中年的沈南蓼温和有加,却身心虚弱。七十多岁的她又陷入了寂寥烦闷之中。

于是太平公主把自己的姘夫张昌宗兄弟推荐给武则天。这两个人不但年轻英俊,而且聪明有加。武则天马上给二人加官四品。从此二张恃宠而骄,不仅在后宫恣意专横,而且结党营私干预朝政,引起了众怒。终于在神龙元年,张柬之等策动了“宫廷政变”,杀掉二张。

武则天广置男宠的事情传开后,许多男人便自告奋勇地主动要求进宫伺候武则天,据《旧唐书》载,柳良宾是由自己的父亲推荐的,同时被荐的还有外表俊美,身体健壮的侯祥云,而武则天都赐予他们高宫厚禄。这样一来,便有越来越多的人甘愿成为武则天众多“妃嫔”中的一员。据说当时宫中女才人上官婉儿就曾接受过这样的任务。上官婉儿出发前,武则天还向她面授如何挑选男子事宜,上官婉儿以此原则四处搜罗,遇到合适的就选拔出来送给武则天。

通过这种种途径.武则天的面首已经蔚为壮观,为了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公元698年,武则天成立了控鹤监。到了公元700年初,她又将控鹤监改为奉震府,由张易之、昌宗二兄弟管理,俨然成为历代皇帝的“三官六院”,张氏兄弟就像是东西宫的“皇后”、“贵妃”,成为武则天“妃嫔”的总管。

冷静分析武则天的男宠问题,可从两个角度来看:

一是从她是“人”,一个“女人”的生理需要的角度,她想拥有几个可以安慰寂寞、稍解老来忧愁的年轻异性,在贵为天子的她也是可以理解的。

二是从她一个政治家,一个女皇的角度。一位女性,男性皇帝专制时代,想立于不败之地,可以说是面临孤军作战的艰难。为使臣民信服,就要人为地、主动树立自己的绝对权威和尊严。她在所有的领域内都要行使同男性皇帝一样的权利,都要享受同男性帝王一样的利益。因此,在男宠的问题上,她也要效法男性帝王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