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1978年邓小平在重大问题上及时向谁“交了底”

核心提示:

“1978年,是中国思想理论战线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我之所以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主要得益于及时聆听小平同志的指示。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邓小平都及时向杨勇和我交了底。”

\

迟浩田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陈冠任,原题:此人是邓小平亲自选中、提拔的,大事都向他交底!终成军队实权派

迟浩田上将,是邓小平时代解放军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官至中央军委副主席。

他的成长,离不开邓小平。

粉碎“四人帮”后,迟浩田只是北京军区的一个副政委。像他这样的大军区副职,全国有不少。他成为中央军委领导,是邓小平一手选中和提拔的。

1977年夏,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就任解放军总参谋长。他就开始注意选拨年轻干部。迟浩田曾经是27军的战斗英雄,是从基层上来的,军政皆优。在几大军区的副职遴选中,他被邓小平看中了。

三个月后,10月,迟浩田被任命为副总参谋长。

这是一个跳级提拔。

迟浩田才48岁。因为太年轻,他反而认为自己不合适,多次提出辞职。最后,邓小平亲自对他说:“我们这些人都岁数大了,就你年轻,要大胆地干!”

邓小平的挽留,才使得他去意消除。

但是,这正是一个拨乱反正的历史时期,各方面的情况都很复杂。迟浩田和副总长杨勇负责总参谋部,也参与到了这个历史进程中。年轻的他如何才能明辨是非,分清方向呢?

迟浩田后来回忆说:

“1978年,是中国思想理论战线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我之所以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主要得益于及时聆听小平同志的指示。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邓小平都及时向杨勇和我交了底。”

事实上,此时邓小平在军界交底的,就是迟浩田和杨勇两个人。而杨勇自从抗日战争时期开始就是邓小平的老部下。这可见邓小平对迟浩田的信任。

邓小平是如何向他们交底的呢?迟浩田回忆:

有人提出“两个凡是”时,邓小平当面对他和杨勇说:“这是屁话!如果按照‘两个凡是’,我就不要出来,什么事都干不成。”——迟浩田对“两个凡是”有了清醒的认识。

之后,邓小平要否定“文化大革命”,也是最早对迟浩田和杨勇说的。原话是:

“‘文化大革命’迟早要否定,这个问题早晚绕不过去,但不能操之过急。”

对于邓小平的交底,迟浩田后来感慨地说:“对于理解和贯彻小平同志的意图,我们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也正因为如此,每次在最关键的时刻,迟浩田都能站在最正确的立场上,成为正确路线的促进派。

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迟浩田在邓小平的精心培养下一步步成长,从副总参谋长到总参谋长,再到中央军委委员,最后,在邓小平的提名之下,迟浩田以增补的方式担任了中央军委副主席,以后连任两届,成为中国军界举足轻重的实权派领导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