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赵飞燕究竟有多美,是否荒淫无度?又用什么手段当皇后的

赵飞燕究竟有多美?赵飞燕用什么手段当皇后的

赵飞燕(公元前45年——公元前1年),赵氏,号飞燕,出生于出身平民之家,家境贫穷,后在阳阿公主处学舞,为汉成帝刘骜第二任皇后。在中国历史上,她以美貌著称,所谓“环肥燕瘦”讲的便是她和杨玉环,而燕瘦也通常用以比喻体态轻盈瘦弱的美女。同时她也因美貌而成为淫惑皇帝的一个代表性人物。拥有曼妙身姿和轻盈舞姿的赵飞燕,是汉朝有名的舞蹈家,因为她的舞姿轻盈,称呼她“飞燕”,但是正史上却没有她真实的名字,通常人们认定她为赵宜主。上天赐给了赵飞燕一张美丽的脸庞,也不吝啬再赐予她驾驭肢体的能力。于是美丽大方的女子,被选为宫女进入阳阿公主家,在这里学习歌舞。因其舞姿轻盈如燕飞凤舞而得名“飞燕”。

公元前18年,汉成帝微服私访,来到阳阿公主家串门,在晚宴上与公主相谈甚欢,席间不时传来宾客们的笑声。随后阳阿公主把养在府中的良家女都叫出来,取悦汉成帝,赵飞燕就随着一众女子出场了,带着娇羞和妩媚,缓慢挪动脚步,水袖半掩面,面若桃花眼含笑,赵飞燕不敢正眼望成帝,短暂的目光交会随即又收回,这一见面可不得了,汉成帝完全被这个叫赵飞燕的女子给吸引了,直勾勾地看着赵飞燕,就似这天地只剩下赵飞燕和他。她表演的一种舞步,手如拈花颤动,身形似风轻移,令成帝十分着迷。

赵飞燕究竟有多美?赵飞燕用什么手段当皇后的

宴会过后,汉成帝便把赵飞燕一块带回宫了,对她宠爱有加,把她当做宝贝一样捧着。后宫太液池中瀛洲高榭上是成帝专门为她设置的表演场地。成帝以玉环击节拍,冯无方吹笙伴奏。赵飞燕随《归风送远曲》起舞。一阵风起,还差点跌入池中,多亏冯无方抓住了她薄如蝉翼的云水裙,才有惊无险。

通过这次歌舞,皇帝怕她被风吹起,还斥巨资盖了一座华丽的“七宝避风台”供她居住。汉成帝又命宫女手托水晶盘,令飞燕盘上歌舞助兴,赵飞燕的轻盈曼妙,美轮美奂,给汉成帝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成帝对她更加迷恋。

公元前18年,许皇后姐姐蛊诅后宫有身孕的妃子被发觉,赵飞燕趁机告发许皇后等人蛊诅后宫女子,求己亲媚。太后得知此事,大怒,废掉了许皇后。之后汉成帝也想封赵飞燕为皇后,但是太后看不起赵飞燕的出身。公元前16年四月,成帝封赵飞燕的父亲赵临为成阳侯,改变了她家卑微的身份。六月,又封赵飞燕为皇后,大赦天下。自此,一个小小的舞女就从底层一跃至万人之上。

赵飞燕究竟有多美?赵飞燕用什么手段当皇后的

赵飞燕,她妖冶冷艳,舞技绝妙,受成帝专宠近十年,赵飞燕善行气术传说,身轻若燕,能作掌舞见其轻功极,且能做高难度技巧轻盈飘逸挥洒自如,不管是在现代还是汉朝都可以算作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不仅擅长舞蹈还弹得一手好琴。历史上对赵飞燕的评价是比较中肯的,不好也不坏。但在人们的口中,赵飞燕荒淫无度,又恰恰是一个悲剧的角色。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赵飞燕,她对帝王有极强的控制欲,只想汉成帝对自己好,汉成帝确实对赵飞燕恩宠有加,只不过在赵飞燕的妹妹进宫后,局面有些超出赵飞燕的控制,汉成帝对她的所有宠爱,在妹妹进宫后就变质了。

赵飞燕因此比较郁闷,虽然在其妹妹的阴谋下,赶走了许皇后和班婕妤,自己做了皇后,但是实际上汉成帝却对自己越来越疏远,赵飞燕做了皇后,反而失宠了。在这样的环境下,赵飞燕的确做过一些失常的举动。据野史记载,她开始偷情了,但是正史是没有提及的。

脑洞大开的后人,就此事无限衍生出,赵飞燕与男子偷情,并且欲望极大,一日与十个男子偷情,荒淫无度。但是赵飞燕绝对不是一个淫荡的女子,汉成帝刘骜就是一个贪恋美色的人,只能说赵飞燕比较温婉,下场也比较悲剧。寻常百姓家的飞燕,飞上枝头变成了凤凰,却再也体会不到在宫外自由自在的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