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她是清朝公主却守寡30年 还是任性玩弄未婚夫的奇女子!

建宁公主是金庸小说《鹿鼎记》里的人物,康熙溺爱的妹妹,喜欢太监的公主,任性阉割未婚夫的奇女子。

\

建宁公主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但她既不是康熙的妹妹,更没有伤害吴应熊,她在整个清朝历史上还有着独一无二的地位。

建宁公主又称和硕长公主是清太宗皇太极的第十四个女儿,顺治皇帝的妹妹,康熙皇帝的姑妈。顺治五年,年仅十三岁的建宁公主被顺治赐婚给平西王吴三桂的长子吴应熊。这个举措,足见清朝皇室为了拉拢吴三桂投下了巨大的本钱。

第一、建宁公主是清朝历史上第一个下嫁给汉人的公主,之前公主联姻的对象主要是满族和蒙古贵族。第二、顺治把自己的亲妹妹赐婚给吴三桂的儿子而他赐婚给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两个家族的公主,不过是自己的养女。

\

如果论起辈分来,顺治相当于是向吴三桂执晚辈礼而吴三桂儿子吴应熊,则成了顺治的妹夫,康熙的姑父。建宁公主下嫁将吴三桂家族推向了荣耀的巅峰,但在建宁公主和吴应熊结婚二十年后,18岁的康熙决定裁撤三藩。

吴三桂起兵造反前,曾派人到京秘密营救一直被清政府当做人质的吴应熊,意想不到的是,吴应熊并不肯抛弃建宁公主和家眷,只让来人将自己和建宁生的长子吴世璠带回了云南。

当吴三桂起兵造反之后,康熙皇帝为了表示彻底消灭吴三桂的决心,下令处决自己的姑父吴应熊和自己的表哥吴世霖。

\

当初作为政治筹码的建宁公主最终又成了政治的牺牲品。公主的悲剧可能在她13岁下嫁汉人的时候就已经注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