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溥仪:他是如此高傲而又卑微的活着


上个世纪刚开始没多久,清政府就洗白白了。作为两千多年封建帝国的亡国之君,溥仪皇帝是真的悲哀不幸。他生在皇家,却适逢末世,他或许有才,却无处可施,苟活得像个游离在世界之外的非正常人。在万般压力之下,溥仪从小就“培养”出了诸多怪癖。而在朝不保夕的担惊受怕中,溥仪也干出了很多让人难以理解的事。

溥仪一生做过的几件疯狂事儿,他是如此高傲而又卑微的活着

9岁吃奶

一般的娃子,一岁多就断奶了,有的断奶晚一点,两三岁也差不多了。可人家溥仪呢?直到快十岁的时候,溥仪还在吃奶!要知道,溥仪的老祖宗康熙皇帝,十岁就娶亲,十四岁的时候已经当老子了!9岁吃奶,就和现在18岁的大学生吃奶概念差不多。据溥仪后来自传《我的前半生》当中说,他到快10岁还在吃奶,是因为他从母乳当中,还能够感受到亲情和人性。

溥仪一生做过的几件疯狂事儿,他是如此高傲而又卑微的活着

不能生育

尽管3岁登基,6岁就被拉下台来,但是溥仪好歹是皇帝,从小也受了皇帝般的待遇,比如男女之事的启蒙教育。对于溥仪的启蒙教育都是由宫女完成的,可十岁左右的溥仪哪懂这个,每每行好事,溥仪都是拒绝的。而为此,有的时候宫女们不得不对溥仪“用强”。那时候的用强,不仅让溥仪心里留下阴影,更是对他的肾功能造成了创伤,因此,后来的溥仪丧失了生育能力。

溥仪一生做过的几件疯狂事儿,他是如此高傲而又卑微的活着

被离婚

溥仪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离婚的皇帝。或许是因为溥仪不能人事,也或许是溥仪的性格难以让人忍受,溥仪的淑妃文绣一纸诉状告上法庭,申请离婚。溥仪被判离婚,且还被文绣扯下了那层遮羞布,对世人讲出他不能人道的事实,令他颜面尽失,但最后他还咬着牙,在万人耻笑当中,念出了一封“休书”,算是休了淑妃,找补了下自己的颜面。

溥仪一生做过的几件疯狂事儿,他是如此高傲而又卑微的活着

捐赠钱物

苟延残喘活到了新中国成立,溥仪便成了个完完全全的普通人。新中国成立不久,抗美援朝战争爆发,老百姓们捐钱捐物筹措军饷,为了志愿军奔赴朝鲜打美国出力。这个时候的溥仪,也不知道脑子哪里抽了一根筋,看到老百姓们都捐东西,他也跟着捐,把自己从故宫带出的宝贝全部捐出去了,其中包括一块乾隆皇帝的三黄石玉玺。

溥仪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那样一个乱世之中,身处于如此的飘摇风雨中,从3岁开始,还能坚强的活到61岁,尽管一生各种糊涂事儿都做过了,酸甜苦辣都尝尽。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又有什么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