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晚年溥仪携夫人重回故宫,遇见一白发老头,溥仪不由得脸色大变!

众所周知,溥仪在被赶出紫禁城后,成为日本伪满傀儡,日本战败后,溥仪被要求学习和改造,经过9年的劳动改造,1959年溥仪终于获得自由自身,他回到北京像正常人一样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北京动植物园担任园丁以及售卖门票的职务。

晚年溥仪携夫人重回故宫,遇见一白发老头,溥仪不由得脸色大变!

为了适应新社会的发展,溥仪于1962年再次结了一次婚,其妻子叫做李淑贤。有了新的家庭之后,溥仪的日子也渐渐的有些起色了,有一次,溥仪带着自己新婚的妻子来到了故宫,对于这里的一切,溥仪既是熟悉又是陌生啊,在游览故宫的同时,溥仪还与李淑贤说着这里所发生的一切。

往前走了一段儿,正在兴头上的溥仪忽然眼望前方,闭口不言,神色也不由得凝重起来。夫人李淑贤不明所以,遂顺着他的目光向前看,只见前面不远处,过来一群白发老者,走在队伍前头的一位老人身穿中山装,带着眼镜,谈笑风生,精神格外健硕。

晚年溥仪携夫人重回故宫,遇见一白发老头,溥仪不由得脸色大变!

“怎么?是不是遇到熟人了?”李淑贤小声问丈夫。此时的溥仪扶了下眼镜,定神之后便面带笑容的迎上说道:“这不是鹿钟麟将军嘛,实在是太巧了,想不到在这里碰见了您。”

这个老头名叫鹿钟麟,他跟溥仪的渊源还得从四十年前说起。1912年辛亥革命的爆发,让仅坐了三年龙椅的溥仪不得不宣告退位,满清王朝随之灭亡,不过隆裕太后跟溥仪等满清皇室依旧生活在紫禁城中,直到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下令让溥仪搬出紫禁城,在冯玉祥手下鹿钟麟等人的逼迫下,溥仪不得已,只好离开生活了15个年头、承载了所有青少年时光的皇宫内院,此后辗转于北京、天津各地。所以说让溥仪过着大半生颠沛流离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是与鹿钟麟有关。但时过境迁,如今早已是物是人非了,此时此刻再遇故人,却让溥仪有着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晚年溥仪携夫人重回故宫,遇见一白发老头,溥仪不由得脸色大变!

说话间,鹿钟麟老人已走到近前,他也认出了当年的皇上,遂惊喜道:“溥仪先生,真是好久不见啦!”

“鹿将军,真没想到会在这儿遇见你。”溥仪说着,也伸出手,与鹿钟麟亲切握手。

“不是冤家不聚头嘛!”鹿钟麟笑道,忙将当年的“皇上”介绍给了身后几位同行的老伙伴,随即告诉溥仪,“这几位都是参加过武昌起义的同盟会老同志,这次我们是来京参加座谈会的,顺便游览一下故宫。”

这时鹿钟麟说了一句话让溥仪非常吃惊:鹿钟麟说:当年是我把皇上赶出皇宫的,今天我来请皇上起驾回宫,于是他掏出了两张故宫的门票。大家看到后,也都哈哈一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