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河北省一个区,名字起得太谦虚了!

肥乡区,隶属于河北省邯郸市,东与广平县交界,南与成安县相连,西与邯山区接壤,北与永年区、丛台区、曲周县毗邻。介于东经114°37′—115°01′、北纬36°29′—36°40′之间,总面积503平方千米。肥乡古称肥邑,区名源自战国时期赵国的相国肥义,三国魏黄初二年(221年),正式设立肥乡县。对于现在的肥乡区来说,总人口超40万,却以“乡”命名,名字起得太谦虚了!

\

首先,肥乡区虽然名字起得非常谦虚,不过其历史可谓十分悠久。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今肥乡区域,春秋时先属卫国,后属晋国,战国时期,晋国被一分为三,今肥乡区一带成为赵国的疆域。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在郡县制下,今河北省肥乡区一带属邯郸郡。西汉这一历史阶段,今邯郸市肥乡区一带属魏郡。建武十三年(37年)改属钜鹿郡;建安十七年(212年),再属魏郡。公元221年,也即三国这一历史阶段,魏国在该地区设立肥乡县。

\

由此,对于该地区来说,拥有接近1800年的建县历史了。就建县历史来说,肥乡可谓非常悠久。东魏天平元年(534年),肥乡县并入临漳县,属魏郡。隋开皇十年(590年),肥乡筑土城城墙。隋大业三年(607年),肥乡、清漳两县属武安郡。公元618年,也即唐朝建立后,肥乡县改属紫州。五代十国这一历史阶段,肥乡县属洺州。北宋建立后,肥县属河北西路洺州。金国占据河南、河北、山东等中原地区后,今肥乡县一带属河北西路洺州。元朝建立后,推行行省制,肥乡县属中书省广平路。

\

最后,朱元璋建立明朝后,肥乡县属京师广平府。崇祯十二年(1639年),肥乡县城墙进行了大规模改建,全部用特制的城砖砌垒,周围五里共一百一十八步。清朝这一历史阶段,肥乡县属直隶省广平府。1913年,肥乡县属直隶省冀南道。1914年,改属大名道。1928年,直隶省改为河北省,肥乡县属之。1970年,肥乡县属邯郸地区。1993年,肥乡县属河北省邯郸市至今。2016年9月30日,撤销肥乡县,设立邯郸市肥乡区。截至2017年,肥乡区下辖4个镇,5个乡,总人口约为42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