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张爱玲为什么说有钱人苦

张爱玲说:我喜欢钱,因为我没吃过钱的苦——小苦虽然经验到一些,和人家真吃过苦的比起来实在不算什么——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

这句话分三个意思理解。

第一,我喜欢钱。

第二,不知道钱的坏处。

“有钱的坏处”,这个意思有点高。大部分人或许体会不到。不是对穷人说的那种“有钱人都不快乐”的慰藉。而是佛寺庙门前的豪车里走下来灵修忏悔的香客,或者安于一隅身家过亿的沉默老头,他们可能略知一二。

第三,只知道钱的好处。

说到“有钱的好处”想起最近的一篇微文《有钱人的快乐你根本不知道》。里面列了一张财务自由表。

该表将财务自由划分为九个层次,

如此划分未必准确,但有点意思。

●初段:菜场自由。

想买哪种菜就买哪种菜,不看价格。

●二段:饭店自由。

想去哪吃饭就去哪吃饭,不看价格。

●三段:旅游自由。

想去哪旅游就去哪旅游,不看价格,

●四段:汽车自由。

想买什么车就买什么车,不看价格。

●五段:学校自由。

子女想选什么学校就选什么学校,不管成本。

●六段:工作自由。

想做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不图挣钱只求开心。

●七段:看病自由。

只要能看好病,不计较医疗费高低。

●八段:房子自由。

想买什么房就买什么房,不计较房价。

●九段:国籍自由。

想选哪个国家作为国籍就哪个国家,不管成本。

你看,从初段到九段,所谓的财务自由就是“想买什么买什么,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做什么做什么,甚至想哪个国家做国籍就哪个国家。”一句话,就是“想怎样就怎样!”

吓我一跳。想怎样就怎样,一点不用动脑筋了,这不是猪吗。那么有钱人的快乐=猪的快乐,有钱人=猪。这是钱多人傻吗?

按照这个九段观点,那么无国籍人士可以算最高段位了。你连根都没有了,你如何像人解说你是谁。孙大圣还跳不出如来的掌心呢,它还有一个花果山可以留恋回归,你这么自由就滞留在机场吧,永远看着世人来来往往归去来兮纵横天涯。

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生物,就是会思考和有感情。失去思考的快乐和七情六欲五味的人生还有意思吗,这哪里有钱的快乐,分明是作死的节奏。

这不是自由,是肆意。是无边际的臆想。除了莫名的兴奋,里面什么也没有。

有钱当然是快乐的。但一定不是这样的九段迷魂汤。

张爱玲说,“生平第一次赚钱,是在中学时代,画了一张漫画投到英文大美晚报上,报馆给了五块钱,我立刻去买了一支小号的丹琪唇膏。”

初看觉得她也很俗。 比较一下你的第一笔稿费,你买了什么? 一定是书或与之有关的东西。还有就如张爱玲的母亲说的,把那张钞票做个纪念。

张爱玲不以为然,“我不像她那么富有感情,对于我,钱就是钱,可以买到各种我想要的东西。”。

这似乎就是有钱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区别是“你想买什么”,也就是你喜欢的是什么,给你带来愉悦的是什么?

张爱玲,她要的是丹琪唇膏。

她母亲,选择的留下来的在手里的是钞票本身。

这样看,如果有钱了, 张爱玲会去买那些喜欢的东西。 她母亲,会不会是买来买去就是一个有钱耍酷的感觉?

感觉好不好,问问有钱人吃过的苦,滋味怎样?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