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张爱玲的痛佘爱珍的幸

张爱玲的痛佘爱珍的幸

和胡兰成谈情,是张爱玲的痛,却是佘爱珍的幸。佘爱珍是旧上海有名的大姐大,是吴四宝的遗孀,也胡兰成生命中最后一个女人,两人白头偕老,共度余生。

张爱玲深爱胡兰成。这个旷世才华,写尽天下情爱的文坛奇女子以高冷著称,可自从遇到胡兰成后,就陷入爱里面,傻傻分不清,甚至卑微到尘埃里。最终,经过无数次的背叛,张爱玲为爱而伤,离他而去,情感之花也从此枯萎,不再奢望爱情。

胡兰成最初追求张爱玲,其实也是卑微的,他在《今生今世》中写道:“她房里竟是华贵到使我不安,那陈设与家具原简单,亦不见得很值钱,但竟是无价的,一种现代的新鲜明亮断乎是带刺激性.......张爱玲今天穿宝蓝绸袄裤,戴了嫩黄边框的眼镜,越显得脸儿像月亮。三国时东京最繁华,刘备到孙夫人房里竟然胆怯,张爱玲房里亦像这样的有兵气。”面对女神,还不清楚她的态度,即使情场老手,也会保持着小心翼翼,察言观色,以便见机行事。

年轻简单,不谙世事的年轻女孩很快就被胡兰成捕获芳心,初次分别,胡兰成说:“你的身材这么高,怎么可以?”其中寓意,意味深长。这应该是一段撩情告白,暗示好色的胡兰成对于女人身材的挑剔。所以,这也是一段短暂情感的伏笔,尝试了新鲜,激情过后,索然无味。

两人交往时,胡兰成尚在第二段婚姻中,胡离婚后,两人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仪式,在《今生今世》中,胡兰成深情的写道:“是年我三十八岁,她二十三岁。我为顾到日后时局变动不致连累她,没有举行仪式,只写婚书为定,文曰:胡兰成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上两句是爱玲撰的,后两句我撰,旁写炎樱为媒证。”所谓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原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在外人看来,张爱玲的奋不顾身根本不值。亦或许,是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对于这个无情,滥情的男人,张爱玲不但给予了真情,还包括经济的帮助。尽管,张爱玲对于金钱,一直苛刻,“她从来不悲天悯人,不同情谁,慈悲布施她全无,”她甚至都和一直抚养照顾她的姑姑锱铢必较,以至于姑姑说她财迷。特殊的身世让才女性格独立,嗜钱如命,对待胡兰成呢,却是慷慨大方,分手之后,依然资助胡兰成:“信里她还附了三十万元给我,是她新近写的电影剧本,一部《不了情》,一部《太太万岁》,已经上映了,所以才有这个钱。我出亡至今将近两年,都是她寄钱来,现在最后一次她还如此。”

张爱玲的痛佘爱珍的幸

佘爱珍不爱胡兰成,胡兰成不是她心仪的那款男人,能把英租界的百乐门捅个窟窿的女汉子未必瞧得起这个穷酸书生,但是胡兰成一直觊觎佘爱珍的美貌。机会来了,吴四宝被李世群陷害进监狱,佘爱珍有求于胡兰成。早就心怀叵测,自然有求必应。经过胡的斡旋,吴四宝出狱,可惜第二天还是一命呜呼了。佘爱珍成了寡妇。后来,李世群被日本人毒死,据说也与胡兰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追求美人时,胡兰成向来煞费心机,表示出极大的忠诚。

胡兰成有自己的如意算盘,佘爱珍是典型的白富美,得到她,表示自己的后半生有着落了。在广州,两人有了一次约会,“在旅馆房里,先是两人坐着说话,真真是久违了,我不禁执她的手,蹲下身去,脸贴在她膝上。”

即使肌肤之亲,你情我浓,佘爱珍也不会迷失自己,更不会像张爱玲一样掏心掏肺。胡兰自恃聪明,却比不过久经沙场,饱经世故的佘爱珍,曾经纵横上海滩的大姐大可不是徒有虚名的。从两人开始交往,仅在金钱上,她对胡兰成就表现出非常吝啬了:“我只得向吴太太开口,请她帮忙钱,她叫我翌日去。翌日我去了,吴太太在梳头,我坐在旁边听她分说她的环境不比从前,她给了我港币二百元。”看,胡兰成尊称佘爱珍为吴太太,佘爱珍眼里的胡兰成,却轻如鸿毛。“你有你的地位,我也有我的地位.”佘爱珍经济独立,精神更独立。这样的女人,往往不会被男人轻慢。

抗战结束后,佘爱珍坐过监狱,几经流亡,到日本投奔养子,适逢胡兰成也在日本,他继续狂追佘爱珍,或许红颜已老,亦或许阅尽沧海,佘爱珍答应了胡兰成的求婚,两人结为夫妻。胡兰成的《今生今世》用了几万字的篇幅描写佘爱珍,足见其用情至真:“她才年纪三十出头,腰身极细,向来清素打扮,穿高跟鞋,有时与四宝及一班朋友从静安寺路步行到外滩,走路还胜过男人。”年轻时的佘爱珍的确非常漂亮迷人。

“她为人上惯了,她的风度如山如河,看事情皆出之以平静”,婚后,胡兰成被佘爱珍牢牢地握在手中,服服帖帖的拜倒在佘爱珍的脚下,从此再无绯闻。风流一生,薄幸无义的才子说自己“真是谪堕了红尘。”正应验了民间一句话: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

即使这样,佘爱珍还表示“穿破十条裙,不知丈夫心。”感情的世界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着实有意思。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