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我军唯一一人相继辅佐毛、朱、周三人

他的作用却非常重要,先后担任过朱德的副官、周恩来的助手、毛泽东的编外秘书。能相继辅佐这三大伟人,在我军中可能也只有魏廷槐了。

我军唯一一人相继辅佐毛、朱、周三人(组图)

只找到这一张照片,是1960年魏廷槐当武汉市长时的照片

魏廷槐1909年生于江西兴国县,参加红军后,因他心思缜密,又能写会算,被朱总司令看中了,让他担任自己的副官。

当时,红军的经费都放在总司令部,由谁保管呢?就是魏廷槐。

那天,朱德把魏廷槐带到一个隐蔽的房间里,里面放着八个铁皮箱子。朱德把钥匙放在魏廷槐手里,说:“这是红军所有的家底,要是丢了,红军不被敌人消灭,也要自己饿死。”

魏廷槐一听,立刻挺直了腰杆儿,说:“请总司令放心!我有一口气,箱子就丢不了!”魏廷槐挑选了几个最值得信赖的战士,24小时看护箱子,而他自己,更是一刻也不离开箱子

有人怀疑魏廷槐在金钱面前是否会动摇,但朱德说:“对魏廷槐尽可以放心,出了事,算我朱德的!”

我军唯一一人相继辅佐毛、朱、周三人(组图)

朱老总

红军到达陕北后,条件好转,这八个箱子不再装钱,准备交公,另作他用。魏廷槐对这些箱子早就有感情了,很舍不得,就专门去找周恩来,说周副主席能否送我一只箱子装文件。

经周恩来特批,把其中一只最好的箱子送给了魏廷槐。有人不服,说公家的东西,凭什么给魏廷槐?周恩来说了一句话:“魏廷槐要是卷钱跑了,你还能到陕北吗?”

红军到达陕北后,周恩来兼管后勤工作,而魏廷槐,就担任红军供给部部长,成为周恩来的重要助手。

除了朱老总和周恩来,毛主席也很欣赏魏廷槐,到陕北后,毛主席虽然有秘书,但经常让魏廷槐来帮他抄写文件,被称为“毛主席的编外秘书”。

魏廷槐懂书法,是毛主席在书法上的知音,毛主席的《沁园春·雪》,正是魏廷槐抄写在纸上的。

我军唯一一人相继辅佐毛、朱、周三人(组图)

魏廷槐从没有扛枪上过战场,但他对革命的重要性,却丝毫不逊于那些上战场的勇士。

解放战争时期,魏廷槐被毛主席派到了东北,负责东北野战军的后勤补给,林罗大军在白山黑水间英勇杀敌,如果没有魏廷槐在后方运筹调度,是不可想象的。

建国后,魏廷槐离开了军队,转到地方工作,跟军衔失之交臂。

1955年,魏廷槐担任武汉市副市长,分管城建。武汉现在有一条重要的马路,叫汉口解放大道,承担了巨大的车流人流。而这条马路,就是魏廷槐当年顶住巨大压力修建的。这条路在当年有多重要呢?除了北京,这条路就是全国所有城市中车道最多的。

1981年,魏廷槐病逝,享年72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