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曹嵩在儿子地盘上被杀,曹操报父仇屠城徐州,是真的吗?

提到曹操这个人物形象,就会想起他那句 “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尽显奸诈的话,活脱脱一个多疑狡诈、灭绝人性的奸雄形象油然而生。真实的曹操确实是这样子的吗?

他确实杀了吕伯奢一家人,也说过这句话。实际上,正史中的曹操并不像《三国演义》中描绘的那样夸张。因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也意识到自己错杀了人,所以是充满悲怆地说的。要知道他当时正四处逃命,如丧家之犬, 他必须要做到绝对安全才行。

曹嵩在儿子地盘上被杀,曹操报父仇屠城徐州,是真的吗?

另外,有的人说曹操曾经在徐州屠城,杀了十几万老百姓,还有说几十万的。这如果属实,对曹操来说可是个严重污点,那么到底有没有这回事呢?

我们先看看《三国演义》中,针对曹操为什么要攻打徐州是如何说的?话说曹操他爹曹嵩带着一家老小投奔曹操,路过徐州。徐州太守陶谦为讨好曹操,派部下张闿去迎接曹嵩一行,路上夜宿寺庙。张闿见财起意,和手下弟兄把曹嵩一行人全部杀了,抢了财宝跑路。

曹操知道以后大怒,就立马带领士兵,杀奔徐州,为父报仇。然后就是屠城,把徐州周围的老百姓都杀掉,祖坟都给刨出来。

曹嵩在儿子地盘上被杀,曹操报父仇屠城徐州,是真的吗?

演义中曹操进攻徐州,为父报仇,屠杀百姓简直是十恶不赦。实际上情况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根据史书记载来进行分析一下。

在黄巾之乱后,曹嵩被免官,就回到了老家谯县,就在现在安徽亳州。后来,讨伐董卓的时候,曹操在陈留起兵。兵荒马乱的,曹嵩不愿跟他一起,就带着小儿子曹德到琅琊避难去了。

琅琊那么大,他们避难的地方在哪里呢?史书中没有详细的记载,但是通过分析我们知道琅琊开阳县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也就是现在的山东省临沂市。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曹操的老婆卞夫人是琅琊开阳的。

曹嵩在儿子地盘上被杀,曹操报父仇屠城徐州,是真的吗?

192年,兖州之战,曹操大败黄巾军,平定兖州,出任兖州刺史,当时兖州的治所在鄄城,就是现在山东菏泽鄄城县以北一带。曹操这个时候算是有了根据地了。

193年夏天,徐州下邳一带的阙宣自称天子,起兵造反。陶谦和他一起举兵,占了泰山郡的华县、费县,并进攻任城(现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一带)。这些地方都是曹操的兖州属地。

曹嵩在儿子地盘上被杀,曹操报父仇屠城徐州,是真的吗?

曹操本来应该就有攻打徐州的想法,陶谦和阙宣挑起事端,曹操自然不会再顾虑,就派兵攻打陶谦。

据《三国志》记载,这次双方的战争打得很激烈,陶谦被曹操攻下十几座城池,大败的陶谦彭城也丢了,士兵死了上万人,泗水为之不流。之后就躲进郯县(临沂郯城)不敢出来,曹操因缺少粮草就退兵了。这次曹操并没有屠城,陶谦这边死的都是士兵。

曹操和陶谦这一打仗,曹操他爹在琅琊(属徐州陶谦管)再待下去就不安全了。因此,193年曹嵩一行人准备去兖州投奔曹操,曹操派离琅琊最近的泰山郡守应劭前去接应。

曹嵩在儿子地盘上被杀,曹操报父仇屠城徐州,是真的吗?

那我们看看当时的曹嵩一行人会选择走哪条路线到兖州呢?很明显,兖州治所鄄城在琅琊西北方向,泰山郡是曹操的势力范围,而徐州是陶谦的势力范围。如果曹嵩不是脑子有毛病, 一定会选择走泰山一线去兖州。

所以,如果按《三国演义》上的说法,陶谦派人去迎接曹嵩,那就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了。实际上,真相已经呼之欲出了,陶谦派人不是去迎接而是去刺杀曹嵩一行的。

曹嵩在儿子地盘上被杀,曹操报父仇屠城徐州,是真的吗?

被曹操派去接应的应劭,从治所到琅琊开阳的距离要远远超过陶谦。因此,让陶谦抢先追到泰山郡华县、费县之间杀了曹嵩全家。应劭害怕曹操怪罪,也只好跑路了。

闻知老爹被杀的消息,曹操彻底愤怒了,194年第二次攻打徐州。这次攻取的是琅琊、东海等几个县。陶谦据城死守,还四处求救,就是不投降。曹操或者出于愤怒失去理智,或者出于战争策略,这次确实有杀戮平民的行为。

曹嵩在儿子地盘上被杀,曹操报父仇屠城徐州,是真的吗?

后来因为张邈、陈宫在兖州反叛,曹操只能速速撤兵回去救火,以至于让刘备白捡了徐州。真是鹬蚌相争渔人得利。

如果按演义的说法,陶谦本是好意,而曹嵩只是被陶谦部下见财起意而杀。陶谦只是用人不善而已,曹操却逮着人家猛揍甚至屠城,就更能突显出曹操的狠毒、没有人性,曹操就罪加一等了。

演义的说法经过分析就能看出来明显是有问题的,曹嵩是被陶谦故意杀死的。陶谦在曹操猛攻之下坚持不降,杀戮平民的行为虽然为人不齿,但是就可以解释曹操为何要那样做,如果不那样做他就不是曹操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