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朱元璋不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为什么

朱元璋为什么不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

​​明太祖朱元璋从一介平民白手起家,四十岁就推翻蒙古统治,建立了大明王朝。

可就是这样一位才能卓越的人物,为什么不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让自己的孙子朱允炆继承大统呢?

首先,封建王朝实行的是"嫡长制",皇帝老子死了,一般规律是由长子、长孙继承皇位,这是历朝历代的传统,农民出身的朱元璋更是奉行这一原则。所以最初朱元璋立长子朱标为太子,也就是朱允炆的父亲。怎奈朱标英年早逝,而皇位自然就有朱标的长子继承,而不巧的是其长子也死了!因为朱允炆是太子朱标的次子,朱标死,其长子又早夭,皇位自然应传给朱允炆。

朱元璋为什么不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朱允炆很是讨朱元璋喜爱。朱允炆幼年时就聪敏伶俐、孝顺正直。朱标死后朱允炆将3个年幼的弟弟照顾得十分周到,这一切朱元璋都看在眼里。朱元璋本就是贫民出身,喜欢那些孝顺懂得礼仪的孩子,虽然朱允文虽无太大的报复,但是算得上一个谦谦君子,由此方面看,能够得到朱元璋的喜爱这是理所当然的。

再有就是怕引起兄弟间内战,毕竟在中国历史上为争夺皇位手足相残的例子太多了。因为不是在嫡长制的制度下选出来的君主也难以服众!同时朱元璋也是为皇位的合法继承树立一个正式的原则,希望以此杜绝将来在皇位继承问题上的纷争。

朱元璋为保障孙子顺利登基也做了很多措施,主要就是将自己的其他儿子调离京城分封王爵;找贤士辅助朱允炆;替他稳定朝堂。

虽然朱元璋用心良苦,可是朱允炆登基仅仅半年,他的四叔燕王朱棣就发动政变,夺走了皇位,朱允炆也是至今下落不明。史称“靖难之役”。

用历史的眼光来看,朱元璋当初的选择是个错误。因为历史不相信道德,也不相信眼泪,它只相信实力!

朱元璋为什么不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