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为什么古代的农民起义几乎没有胜利的?

其实很多人在谈到古代的农民起义为什么不能成功的时候,就只会说一句话,那就是农民起义的局限性。

那么这个农民起义的局限性又是什么鬼?按照大众说法无非就是一些经验不行啊,知识不行啊,只想着这有饭吃活下去,等有饭吃了就不思进取,骄纵奢淫什么什么的,比如说太平天国就是最好的例子;还有些是自己稍微有点势力了,骨子里依旧带着君臣思想,人家给点好处里面招安了的,比如梁山泊起义。但是当我们分析从秦始皇一统六国至清末的朝代更迭来看,根本不是这样。而是因为农民起义,名不正,言不顺……

\

在中国古代,名正言顺才能坐上皇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们来看名义上农民起义成功的其实只有朱元璋一个人,很多人说的刘邦并不能算,这个我们等下说。在排除这两个人以外,能够成功当上皇帝的,要么是皇亲国戚,要么就是贵族,原本就是手握兵权的朝廷心腹,大朝代如今,五代十国那样的更迭亦如此。这些贵族皇亲,不仅拥有大量资源,对于坐皇位,自己扯一个名义取而代之,也就是编排一下的事情。而农民起义的,就绝大多数学陈胜吴广编个宗教起来了,但是这样只能走一时,可要坐上中原王朝的大统根本不可能,格局太小了。

\

接着我们来说特例的刘邦,刘邦并不能算农民起义,因为他早些是跟着项羽混的,项羽那是士族起义,楚国大家族,对于推翻秦国暴政,他有名义也一呼百应。问题就是项羽来了个先入咸阳者为王,结果这个名义就被刘邦给拣了,刘邦成为了从农民到皇帝的第一个人。而朱元璋呢?朱元璋为什么能成功,那是因为当时已经不是汉家正统统治中原王朝,所以这个名义非常好找,“驱除鞑虏”。

\

所以之所以为什么农民起义很少胜利,很少真的能够替代中原王朝,成为王朝正统,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成为“正统的名义”。

评论里很多人说李自成,朱元璋,刘邦,还有刘秀,刘备的。我再着重解释一下,刘秀,刘备,那都是皇室后代,他们起义坐皇位那都是正统,所以他们是可以震住贵族,士大夫阶层的。而刘邦和朱元璋,前者是跟着项羽一起起义,后者名义上跟着是红巾军的韩福通。项羽那是贵族起义,楚国大族。韩福通称自己是宋徽宗的八世孙(不管真假),所以当初小明王称帝之后,一大堆元末风云人物,包括明朝开国大将,说白了就是一堆的人才跑过去投靠。他们投靠的是谁?朱元璋么?根本不是,他们投靠的是宋徽宗的后代小明王。包括后来可以扭转朱元璋和陈友谅战局的巢湖水师,他们去投靠的都是红巾军这个有“正统名义”的起义军,而不是农民出身的朱元璋。

所以为什么元末偏偏朱元璋坐上了皇位,而不是张士诚或者陈友谅,就因为朱元璋借的是“宋朝皇室后代正统传人小明王”的名义,这对于当时的很大家族还有人才来说,是完全可以让他们直接选择投靠谁的因素。只不过等到大家发现,这老赵的后人挂掉的时候,朱元璋已经稳稳的把控了整个红巾军,那没办法,只能选择效忠了。

即使如此,朱元璋称帝后还要认朱熹做祖宗,刘邦还得搞个转世投胎,这就是为什么古代的农民起义几乎很少胜利,是因为他们缺少了“正统之名”。没有正统之名,根本镇不住贵族,比如李自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