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为什么关羽之死对孙权、曹操、刘备来说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关羽,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以“忠义”而闻名。他也是刘备手下武力值最爆表的战将。然而,这样一位赫赫有名的将军,最后却败走麦城,身首异处,多少让人有点惋惜。对于关羽的死因,近来有少数人产生质疑,认为是诸葛亮或者刘备有意害死关二爷。有没有阴谋,笔者不敢下定论。但他的死,让各方皆大欢喜确是有可能的。

为什么关羽之死对孙权、曹操、刘备来说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刘备让关羽镇守荆州,这个地区和东吴、曹魏接壤。孙权为了和老关结成紧密关系,想让自己的儿子娶了关羽的女儿。关羽不但不答应,反而把孙权羞辱一通,这必定激起东吴全国的愤慨。加上荆州本来就是东吴的,被刘备借走后一直赖着不还。现在是关羽把守,既然不能结盟同抗曹操,那就把关羽弄死。所以弄死关羽,收回荆州,符合孙权、吕蒙、陆逊等东吴君臣的利益。

关羽出兵樊城,水淹七军,斩庞德擒于禁,曹操吓得准备迁都以避其锋芒。这时来个第三者,替自己把这个心腹大患除掉了,魏国上下都松了一口气。曹操这边的高兴,大家也都可以理解。

为什么关羽之死对孙权、曹操、刘备来说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最后剖析一下蜀国这边的诡异。关羽的死,让刘备也松了一口气?他们不是结拜的好哥们吗?怎么会看着关羽灭亡而暗暗欣喜呢?刘备一直以来,都打着匡扶汉室的幌子收买人心、发展自己。不过那都只是刘备的一个策略而已,其实是他自己想做皇帝。而我们的关二爷却信以为真了,而且关羽是真心实意地想为重整大汉社稷而拼搏的。当初准备从曹操那里离别时,关羽谢绝了曹操所赠的黄金珠宝等财物,却接受了"汉寿亭侯”的爵位。

关羽不但接受了这个爵位,而且还很珍惜,自己打出了“汉寿亭侯关”的大旗。虽然这爵位名义上是汉天子封的,但实际是曹操的所为,刘备看到关羽这个样子心里肯定堵得慌。刘备夺取西川后,就已经开始为称帝做准备了,但他还是先自封了一个汉中王,而没敢登皇帝位。因为刘备知道,此时称帝,或许第一个跳出来反对的就是关羽。我跟着你是想一起匡扶汉室的,现在你自己却取而代之了,这和曹阿瞒有啥区别?这种不忠不义的事对于一直以“忠义”著称的关羽来说绝对是不可能答应的。

为什么关羽之死对孙权、曹操、刘备来说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因此,此时的关羽已经成了刘备称帝的最大障碍。一旦因称帝而造成兄弟反目,以仁义君子的形象示人的刘备怎样处置关羽就会变成一个非常棘手的大麻烦。而且刘备非常清楚关羽自负清高的性格,将来自己死去,儿子刘禅是无法驾驭得了这位叔叔的。所以,关羽被东吴所杀,让刘备心中的一个结自然而然消失了,不失为一种最好的结果。不过毕竟关羽是一名猛将,他的死,刘备是既喜又悲,这跟刘邦听闻韩信被杀之后的心情是一样的。

为什么关羽之死对孙权、曹操、刘备来说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再说诸葛亮,虽然傲慢的关羽和他关系不咋的,但网上分析的诸葛亮有意要害死关羽的说法笔者是不认同的。然而作为三国中的超一流谋士,刘备的小心思和担心,诸葛亮应该是心知肚明的。同样希望刘备称帝的孔明先生看破而没说破,配合着刘备演了一出大戏。不过,少了关羽这么个不好管理的刺头,对诸葛先生而言,可能也是一件好事吧。

古人心里到底怎么想的,只有他们自己最知道。我们这些后人,或许全是在瞎猜测而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