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刘备最难得到的一个人才——辗转半个中国才得到的刘巴

人们都知道刘备对诸葛亮“三顾茅庐”的故事,可是在刘备手下的人才中,要论得到的难度,诸葛亮的“三顾茅庐”绝对称不上第一,第一应该是刘备辗转了半个中国才得到的刘巴。

刘巴,字子初,荆州零陵郡烝阳县人,出身于官宦世家。其祖父刘曜曾为东汉苍梧郡太守,父亲刘祥亦任江夏郡太守、荡寇将军。刘巴年轻时就很有名气,时荆州牧刘表多次征用,并推举刘巴为茂才,刘巴都不应就。对于刘巴的才学,就连诸葛亮都说:“运筹策于帷幄当中,吾不如子初远矣。”

刘备来到荆州后,自然不会漏掉刘巴这个奇才,也多次招揽刘巴,可是刘巴就是看不上刘备,对于刘皇叔始终不理不睬。刘备曾经为有着三国第二神童之称的周不疑请刘巴教授学业,可是刘巴拼命推辞掉了,说:“我那点学识真算不了什么,你让他拜我为师,就比如摧毁了鸾凤之美丽,一头扎进燕雀的小天地,这怎能让他变得更聪明呢?”搞得刘备灰头土脸的很没面子。

建安十三年,曹操南征,刘表病逝,其子刘琮投降,刘备率众南撤,一众荆楚名仕纷纷跟着刘备南逃,只有刘巴“不走寻常路”,反向而行,北上拜见曹操。曹操自然也听说过刘巴的大名,一听刘巴来投,开心的不得了,任命刘巴为掾,让其招纳荆州南部的长沙、零陵、桂阳三郡。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谁都没想到,曹操赤壁大败,荆南四郡落入刘备之手,刘巴北归之路被断绝。刘备入主零陵后,听说刘巴也在这里,爱才如命的刘备既往不咎地去访问刘巴,结果发现刘巴已经逃走了,并且逃得很远,逃到交州,也就是今天的越南。

刘巴逃了还不算,生怕刘备找着自己,居然改名换姓,改自己姓张。可是,刘巴与亲吴的交州士家也理念不合,于是取道牂牁向益州逃去,打算通过益州逃回中原,这路线赶上二万五千里长征了。

结果在益州郡被太守抓住,太守本来以为这个姓张的人是间谍,想杀了他,主簿说:“此非常人,不行杀也。”于是把刘巴送去见刘璋,刘巴的父亲刘焉曾被刘巴的父亲举过孝廉,一见是刘巴大喜,结果刘巴被刘璋留在了益州。

后来,刘璋听从张松的主意,联合刘备抵御张鲁,这时,刘巴对刘璋说,“备,雄人也,入必为害,不行内也。”要求刘璋不要接纳刘备入蜀,可是刘璋不听。刘备入蜀后,刘巴又向刘璋谏言:“若使备讨张鲁,是放虎于山林也。”结果刘璋又不听,放刘备去了葭萌关,结果益州最终落入刘备之手。刘备攻击益州时,曾号令全军:“谁敢加害刘巴,就灭他三族。”后来,战士们拿住了无法逃身的刘巴,刘备大喜。

这次,辗转半个中国的刘巴终于躲不开和刘备的“孽缘”了,刘备再次盛情相邀,诸葛亮也对刘巴写信苦言相劝,不得已之下,刘巴终于归顺刘备,被刘备录用为左将军西曹掾。

归顺了刘备的刘巴其实对刘备以及其麾下的一众人依然没啥好脸色,张飞十分倾慕刘巴的才名,曾发神经的跑到刘巴的家里,要求和刘巴如同当初他和刘备一般同床共寝,就差拜把子了(也难怪大家戏称东吴好萝莉,曹魏爱人妻,蜀汉全是基)。要知道,刘巴连刘备都瞧不上,更别提张飞了,张飞果然遭到了刘巴的言辞拒绝。后来诸葛亮责怪刘巴太不给张飞面子,刘巴就说了一句话:“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不可与兵子共语。”刘备听说了这事,知道刘巴依然瞧不起自己,很是恼怒。

刘备、刘巴群臣二人虽说相爱相杀,但是,刘巴的能力绝对没有问题。

刘备入蜀,打了三年,好好一个天府之国被打成了菜地,史载,在刘备攻取益州以后,国库空空,刘备非常忧心。刘巴说:“小事一桩,三个动作搞定:一、铸值百钱的铜板通行;二、一致全国物价;三、实行公卖制度。”(巴曰:“易耳,但当铸直百钱,平诸物贾,令吏为官巿。”)刘备听从了刘巴的建议,数月之间,府库冲盈。

刘备登基时,所有文诰策命都出自刘巴之笔。刘继兴考证,当时有诸葛亮、法正、刘巴、李严、伊籍“共造蜀科”之说:蜀科之制,由此五人所制。可见刘巴的本领。

刘备称帝的第二年,即公元222年,刘巴病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