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三国演义》中陈宫为什么投靠吕布这种反复无常之辈,不投靠刘备?

东汉是一个风化最美的朝代,儒学大盛,时人重气节,以君子之道自律。由于察举制的原因,很多出现了很多名士、评论家。一经名士品评,士人身价百倍,以致于朝廷授官,风光无限。为此,很多青年才俊,都不远万里去访求名士,如曹操就曾得到“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评价,让曹操很是满意。

(曹操: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当时的评论家有几个,汝南许靖、睢阳乔玄,颍川司马徽、陈留边让等,都是一时名士。在何进平反党锢之祸后,士人的权势再次兴盛起来。山东梓县的陈宫以君子自诩,平常素喜交往名士,如诸葛亮醉卧隆中一样,在兖州也有很多名士朋友。

对于名士,曹操有自己的看法。乱世中那些庸俗的纲理伦长已经没有了生存空间,人人都毁之曰奸雄,却都拿他没有办法。如果做君子的代价就是被凌辱、被践踏甚至于被杀,他宁愿当一个可以实现抱负的奸雄。

曹操的种种做法,为当时名士所轻,他在兖州刺史任上被名士毁谤,说什么曹操本身宦官之后,不懂诗书礼仪。当时的曹操38岁,还没有修炼成曹丞相的大肚能容,就把这些名士给杀了不少,有名的边让都让曹操杀了。

(击鼓骂曹:名士都看不上曹操)

陈宫素来与这些名士交好,其本人又很刚强,看重君子之道,眼见曹操如此不尊重士人,还杀了让他引以为傲的朋友,在征徐州时,怒而兴兵,屠杀了徐州10多万人,如此种种,已经让陈宫认定曹操不是一个值得辅佐的明主,而是与董卓一样的暴君。因此,陈宫因为自己的价值理念与曹操不合,在跟随曹操2年后,开始暗怀异志。

在曹操再征徐州时,陈宫联络了陈留太守张邈,发动了叛乱,邀请了从关中败逃的吕布来做兖州牧。陈宫劝说张邈的说辞是:“现在天下分裂,英雄豪杰同时嵋起,您拥有十万人的队伍,处在可以四面作战的地方,按剑雄视天下,是可以做人中豪杰,反而被人控制,不是太卑下了吗?现在本州的军队东征,其地空虚,吕布是猛士,善于作战,英勇无敌,将他接来一同占据兖州,观望天下形势,等候时事的变化好转,这可以纵横一世。”

(陈宫:道不同不相为谋)

要说张邈为什么会接受陈宫的说辞呢?原来是因为吕布的关系。吕布刺杀董卓后,大汉朝本来可以获得一段休养生息的时间,可是王允和吕布要扩大打击面,清算西凉军,结果被郭汜、李傕打败,自己只带着100多骑兵跑出了关中。吕布先投奔袁术,却因自恃功高,不被袁术待见,还想办法要杀掉吕布。

于是,吕布再投袁绍,被袁绍派去当炮灰去打黑山军。吕布亲自率队冲锋打赢了,袁绍也因为吕布军纪败坏,再次派兵追杀吕布。吕布因此再去河内投奔老乡张杨,在路上遇到了陈留太守张邈。张邈早前在虎牢关战董卓时就已经知道吕布的威名了,此次吕布杀董卓为天下除害,名动天下,张邈因此待之甚厚,完全没有把吕布当成丧家之犬。

可是因为张邈与吕布关系变得这么好,就让袁绍嫉恨。而曹操与袁绍关系很好,从小就一起玩到大的,张邈在曹操手下做事,非常担心哪一天曹操听信了袁绍的话要杀自己,因此心里一直不安。这次陈宫来劝,又看到吕布确实是一员虎将,威风凛凛,再加上陈宫文才辅佐,何愁大事不定?曹操多行不义,杀害名士的行为,让很多人都看不惯,因此张邈也认定曹操成不了事,因此就与陈宫定下计议,约期反曹。

(张邈叛曹:名士效应)

果然,曹操滥杀引起了人神共愤,陈宫刚刚举事,兖州各郡纷纷响应,整个兖州只有范县等三个县城还在曹操手中。

曹操在前线正在与陶谦和刘备交战,听闻后方生变,立刻与陶、刘和谈,带兵回救,却被吕布骑兵以逸待劳,冲散了阵型,曹操本人都差点被杀。众将士收拢士卒后,独不见曹操,军心不稳,因此曹操不顾疲劳,亲自巡视军营,以安军心。吕布再派大军与曹操对峙,一时间谁也灭不了谁,这是公元194年的事。

接下来的2年我们就开了上帝视角,曹操在兖州地界转战2年,终于将吕布击败。然后吕布往投刘备,纳陈宫计,在刘备与袁术作战时,袭取了徐州。刘备只好做小,到小沛屯兵,为吕布把守门户。可是刘备善于笼络人心,军队扩编很快,引起吕布忌惮,因此再次攻打刘备。刘备不敌,往投曹操。毕竟是占过一州城池的枭雄,汉献帝认刘备为皇叔,曹操表奏刘备为豫州牧。曹操让刘备继续屯驻小沛,吕布来攻,曹操亲自派兵去救。公元198年冬,下邳城破,吕布、陈宫被擒杀。

(白门楼吕布殒命)

陈宫决定反叛曹操时,刘备在做什么呢?

公元191年,刘备刚刚年满30岁。刘备从23岁起兵,征战7年,累积功勋,不过是平原县令,名声不显。194年时,曹操征讨陶谦时,刘备曾写信劝和,曹操不屑一顾,道刘备是何人也,竟然也敢修书致吾?!陶谦当时遍求诸侯,只有刘备带兵前来。刘备此时还没有完全打开社会知名度,与当时的温侯吕布、徐州牧陶谦、兖州牧曹操、冀州牧袁绍等不是一个级别的。因为刘备治理平原县时,素有贤名,可能在当时略有名气,但是与名满天下的吕布就不能相提并论了。

刘备援救陶谦1年后,陶谦病死,刘备在陈登、孔融的再三劝说下,领徐州牧。曹操此时正在与偷袭兖州的吕布拉锯作战,因为粮食不够(发生了蝗灾),曹操甚至一度想投奔袁绍,幸亏被荀彧阻止了。不然,历史上可能就少了“魏武挥鞭”的豪迈霸气。在听到刘备竟然平白得了一个徐州时,曹操恨不能立刻将刘备杀了以泄愤。

曹操打了2年,才收复了兖州,赶跑了吕布。关键的2年时间,袁绍在北方大杀四方,攻占了四个州的土地,势力远远超过曹操。刘备面对满血复活的曹操,自己一个人占着大州,心里不自安,就容纳了吕布,希望吕布给自己把门看风。

(陈宫叛曹时刘备名声不显)

可见,刘备直到此时,虽然占据一州之地,与那些成名已久的一方诸侯相比,还处于新贵的阶段,势力并不稳当。而陈宫既然已经选择了吕布,名士嘛,又重气节,自然不肯再去转换门庭——这是他们的价值理念,甚至高过生命。至于之后的事,刘备已经惶惶然如丧家犬,更不会被陈宫所看重了。

所以,陈宫之所以选择吕布,而没有选择刘备,是因为吕布都是在核心圈混,明星效应巨大,而刘备属于边缘势力,不为人所注意。虽然历史不止一次证明,边缘势力最是容易在乱世中韬光养晦,扮猪吃虎,但是人们的视线往往被核心圈明星的光芒要吸引,忘乎所以地跟着起舞。直到明星的能量耗尽,原来的边缘势力已陡然成了庞然大物。

所以,才有良臣择木而栖,能够看清未来英雄人物,择主而事,也是一个很大的本事。曹操能看出来“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陈宫看不出,一点也不奇怪;就像陈宫选择了背叛曹操一样。

(曹操也成了评论家:评刘备为英雄)

对士子而言,尤其是王朝末世刚开始时,天下秩序尚未崩毁,他们还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宁愿选择为理念活着,而非抱负。直到天下板荡,乱世已成,士子才开始真正地研究起经世学问,将世俗的纲常伦理暂放一边,不务虚名,而处实务。乱世中的君子,不管是杀身成仁,还是活命救世,体现的都是理想和抱负,践行的都是价值和理念。正如谭嗣同的绝命诗: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