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古代紫禁城里元宵节怎么过?明朝玩灯最盛,彻夜狂欢

自从唐代元宵节有了放灯习俗后,元宵节在中国古代,就意味着彻夜的游乐。午门观灯、宫廷“元宵晚会”、“角色扮演游戏”:各个都是大明朝的紫禁城,“狂欢”的生动见证。

本文系腾讯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张嵚

比起民间春节的热闹喜庆来,大明紫禁城里的春节,那真是说不完的累:虽然自除夕起,也是各种活动不停,但各种庄重的祭祀宴会,举手投足全是规矩。各个都要板板正正。外加自朱元璋登基起,放假就十分抠门,全国官员的假期,一度每年只有三天,春节再怎么热闹,公务也经常不能放,几乎是一路累过来。

不过,待到正月里另一个特大节日时,这累并热闹着的整个大明紫禁城,也终于可以放下一切包袱,撒开了狂欢一场:元宵节。

\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

自从唐代元宵节有了放灯习俗后,元宵节在中国古代,就意味着彻夜的游乐。早在明朝之前,宋代元宵节的喜庆热闹,那“一夜鱼龙舞”的璀璨夺目,“香车宝马”的热闹,“端楼龙凤灯先赏”的盛典,叫千年后的读者,都不禁心驰神往。发展到明朝后,这一直热闹的元宵节,才是春节里的重头:放假出名抠门的明太祖朱元璋,都曾特意做出规定——元宵节的灯会,从正月初八起开始上灯,一直到正月十七,全国官民热闹十天。

于是,灯火璀璨的元宵节,也就成了明朝人新春里盛大的活动。宋朝词人笔下的各种热闹场面,放在明朝的元宵节里,好些都成了小儿科。而对于一直“严肃”的大明紫禁城来说,这彻底放轻松的元宵节,也终于成了一个撒欢的日子。比如下面这几样活动,各个都是大明朝的紫禁城,“狂欢”的生动见证。

一:午门观灯

明代元宵节的重大活动,就是璀璨的灯火。比如紫禁城的烟火“花炮”,从腊月二十四日起,每晚都在乾清宫燃放,特别是元宵节这一天,紫禁城的火药房更推出“奇花火爆”,以明亮的烟火,在夜空里爆炸出梅兰竹菊水仙等各种图案,仿佛花卉在夜空里绽放。常把灯会上的游人们看呆。

\

《南都繁会图》局部

不过,比起这灿烂焰火来,明代元宵节最吸引人眼球的火焰,却还是紫禁城午门外的特殊景观:万岁鳌山灯会。

万岁鳌山灯会,初建于明成祖永乐年间。永乐七年时,连办了几桩大事的永乐皇帝大手一挥,把父亲朱元璋立下的元宵节规矩又改了:从此后大明元宵节不但有灯会,而且正月十一至二十,更是国家法定假日,全国官民“著他闲暇休息”,可以放心大胆玩耍。为叫大家玩得高兴,午门外更扎起“鳌山灯”,这“鳌山灯”以万盏彩灯扎成,通常堆叠十多层,色彩更有五种之多,因其形状酷似大鳌,因而被称为鳌山灯会。

如此震撼场面,自然亮相后就轰动。最初的几年,“鳌山灯会”都是在南京紫禁城午门外,后来永乐皇帝迁都北京,鳌山灯会也“搬家”到北京紫禁城午门外,每一次不但灯火辉煌,更有数百乐手鼓乐齐鸣。元宵节当日的二更天,更是鳌山灯会的高潮:皇帝会在这一刻乘小轿来午门观灯,嫔妃以及满朝文武都会随行。紫禁城的精彩焰火,这一刻也会“花炮齐放”,整个观灯活动到达高潮,百姓们也会在此时蜂拥而来。大明朝的君臣百姓,就在此刻来一次“零距离接触”。

\

明代画作《上元灯彩图》

那为何会有如此灯会,永乐皇帝的诏书写的明白:“如今风调雨顺,百姓乐业”。这与民同乐的盛大灯会,就是一个王朝富强的见证。所以“民间放灯,从他饮酒作乐快活,兵马司从不禁”。国家强大,要高兴,就一起高兴。

于是,这盛大的灯会,也成了明朝历代帝王每年元宵节的必备活动。别管明代的皇帝多么懒,能创下多少“不上朝”的记录。元宵节观灯,却是万万缺不得。就连大半辈子神龙尽收不见尾的万历皇帝,也会在这一刻欢乐亮相,把这节日绚丽焰火看个饱。这一天,一定要好好乐一场。

二:宫廷“元宵晚会”

每年元宵节,大明朝皇帝的活动,堪称通宵达旦。二更时的午门观灯,也只是其中一项。整个的紫禁城里,在这天都是彩灯林立,比起鳌山灯来,这些彩灯却又是别致造型。

比如明代宫廷画师的《明宪宗元宵行乐图》里,就把明代紫禁城的元宵节盛况,来了一次全方位“直播”。整个宫廷的彩灯,有大小各种不同的形制,不单有民间灯会上的精巧小灯,更有各种奇形怪状类型。比如装饰华丽的大型几何形彩灯,就是随处可见。另外还有人物灯,以八仙等神话人物为模型制成的彩灯,各个造型十分独特。另外还有玉兔宝马等各种动物造型的彩灯,甚至就连明朝宫廷的各类物件造型,乃至民间生活用品,都能做成彩灯造型,相当的接地气。

而以明末太监刘若愚的记载,比起明宪宗年间,明末元宵节的紫禁城彩灯,内容就更加丰富,甚至还有孙悟空猪八戒等小说人物造型。瞧瞧紫禁城的这些彩灯,就能看懂明朝的文学潮流。

当然,热闹的紫禁城里,仅看灯当然不够。是夜的宫廷文艺表演尤其热闹,堪称大明朝的“元宵晚会”。

比如在《明宪宗元宵行乐图》里,图画里的御阶下,就是各种演艺活动。比如有魔术师在表演幻术,杂技艺人在表演叠罗汉。还有人在进行高难度的“蹬人”表演——艺人仰卧桌案,把另一个搭档直接蹬起来,而且边蹬边在演奏横笛,更有少年爬到竹竿顶端,傲然的摆动着红旗。明王朝水平最高的杂技魔术技艺,一幅画全都生动浓缩。

\

明代画家商喜的名作《明宣宗行乐图》

可以想象,在元宵节耀眼的彩灯里,宫人们兴冲冲游走在百态灯火下,满眼争奇斗艳的艺术演出,如此欢乐场景,着实一年里只有一次。

也就在这样的热闹里,皇帝往往会在乾清宫里宴请大臣,然后兴致勃勃观灯饮宴,把这一场热闹的“元宵晚会”,尽收在眼底。

当然,具体到每个皇帝,元宵节时的表现也各有不同,有的皇帝喜欢四处走动,比如明宪宗,也有的皇帝,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比如明宣宗,在《明宣宗行乐图》里,这位皇帝的爱好十分丰富,包括了蹴鞠捶丸等各种游乐。特别是捶丸,这个酷似“高尔夫”的活动,也是明宣宗在元宵节里的最爱。以各类笔记记载,元宵节的白天里,明宣宗往往都在玩捶丸,丝毫看不到通宵游乐的倦容。

不过,比起类似活动来,明代紫禁城的一个独特活动,更成为许多皇帝在元宵节里的难忘记忆。这活动以现代的话说,就是“角色扮演游戏”。

3:大明朝的“角色扮演游戏”

明朝宫廷也有“角色扮演游戏”?还真有,《明宪宗元宵行乐图》里,就带来了这个十分欢乐的内容。

就在这幅图画上,出现了四个卖货的货郎,他们或是推着小车,或是挑着担子,或是打着锣鼓,在宫廷里兴冲冲的推销着自家的货物。还有活泼的孩子兴冲冲跑来观看,也有客人们饶有兴趣的问着价钱。图画里的明宪宗,也被这热闹的场景吸引,竟然循着声音凭栏望去。

这幅画面展现的,就是明代紫禁城里,特殊的“角色扮演游戏”。每年的元宵夜里,宫中都会安排“演员”,装扮成京城集市的样子,还有宫人假扮成货郎与客商,在元宵夜的绚丽灯火里,煞有介事的做起了买卖。宫女们也会笑嘻嘻出动,半真半假的选购着货物。这一刻的他们,仿佛忘了自己是宫里的人,反而打打闹闹,仿佛自己是民间男女的样子。对于常年居于深宫里的他们来说,此刻的嬉闹,就是每年来之不易的一点欢乐。

发展到明朝中后期,以相关史料记载,这种游戏画面,可以说更加丰富。到万历年间时,这一幅画面,可就不止是几个货郎了,甚至有了如民间一样的灯市,各种各样的民间货物,在宫廷里琳琅满目的呈现,皇子嫔妃们也会穿梭其中,兴冲冲的瞧新鲜。大明的民间集市百态,就这样成了生动的“角色扮演游戏”。

而游戏中更为惹眼的是“走会”。即在宫廷的灯火里,走来浩浩荡荡的队伍,队伍里的每个人,都扮成趣味的模样,惹来一片笑声。

\

明宪宗身着浅黄色龙袍正在欣赏化装演出和各式杂耍。

比如《明宪宗元宵行乐图》里,就有一支34人的“走会”队伍。第一组是文武僧俗,四个人分别装扮成书生和尚道士武将,身后还有乐手吹吹打打。第二组是竹马戏,一群人骑着竹马,假扮成骑兵的模样经过。第三组最为怪异,全是外族人装扮的“朝贡队伍”,即各国来大明朝贡的使者。就连动物也有“戏份”,扮成“外国使者”的演员,手里还牵着货真价实的狮子。第四组则是扮成钟馗的捉鬼队伍,一路威风凛凛。

待到嘉靖年间后,元宵节的宫廷走会队伍,也是更加壮大。《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情节,几乎全都加进了“走会”里。“刘关张三英战吕布”“孙悟空猪八戒降妖”等名著桥段,全都变成了“走会”里的真实表演,每次亮相都惹人眼球。

与那千奇百怪的装扮比起来,这表演的内容,却正缩影了元宵节的真谛:不止是撒欢的热闹,更是一场无比接地气的狂欢。

参考资料:《明宪宗元宵行乐图》、《酌中志》、《万历野获编》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