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在“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框架下 中保农业投资不断涌现合作机会

\

图为天世农公司在保加利亚多布里奇市投资建设的饲料厂。(新华社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的推进,中国与巴尔干国家的合作步入快车道。地处巴尔干重要节点上的保加利亚,在与中国的农业合作方面展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农业投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继天津农垦集团在保加利亚投资落地之后,又有多家中国企业投资项目进入保加利亚农业领域。天世农保加利亚饲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该公司正在保加利亚东部的多布里奇市建设一家大型饲料加工厂。

近日,天世农保加利亚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景云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为中保两国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尤其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江景云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保加利亚打拼,先是从事服装生意,2009年开始涉足农业项目,主要向中国及周边国家出口玉米等粮食作物。2015年6月份,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正式成立,其执行机构设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江景云从中看到了机遇,他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在保加利亚从事饲料加工很有前景,于是就联手合作伙伴创建了这家饲料加工厂。

江景云告诉记者,公司位于保加利亚东北部多布里奇市,一期工程投资金额为1000万欧元,流动资金为1000万欧元,预计年产量约15万吨。二期工程将增加投资600万欧元和流动资金1000万欧元。二期工程建成后,厂区面积将达到45亩,年产量达到30万吨,公司将因此成为保加利亚最大的饲料加工厂。江景云介绍,两期工程全部完工后,将为多布里奇市提供近100个就业岗位。饲料厂所需的原料主要是小麦、玉米、油菜籽粕和葵花籽粕,全部采用当地的原材料,生产出来的优质饲料主要销往希腊、西班牙、中东等国家。据测算,公司每年不仅要在保加利亚采购2000万欧元的农产品,还将为保加利亚增加约3000万欧元的出口额。

江景云说,正是因为这项投资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际利益,体现了互利互赢的原则,饲料厂从建设之初就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支持。前不久,多布里奇市还特别为公司颁发了《外商投资便利证》。由于维护当地生态及环境保护是企业投资欧盟国家十分重要的环节,因而该饲料厂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十分注重环保。除了建厂房用地以外,该企业还在厂区附近购买了一块约7000平方米的土地,不是用来建厂房,而是专门用作绿地,使绿化面积不少于整个厂区面积的20%。

保加利亚素有“上帝的后花园”之称,自然条件优越,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风调雨顺,适于农业生产,是欧洲中南部地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国。保加利亚现有农业用地约616万公顷,约100万人从事农业生产。保加利亚所处地理位置和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身份,有利于中国在保加利亚生产的农产品或加工产品进入欧盟、独联体、北非和中东国家等市场。保加利亚的低税率和相对较低的土地出售及租赁价格是投资保加利亚农业的有利条件。保加利亚在欧盟国家中税率最低,公司税和所得税均为10%,高失业率地区还可享受利润税减免优惠。因此,中国企业投资保加利亚农业,特别是投资农产品加工业,是非常不错的发展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