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洽谈会召开 搭建经贸交流新平台

\

“此次带了几十个南非企业前来,想让他们与中国企业建立联络关系,寻找投资机遇。”南非非国大党经济发展论坛主席达瑞尔·斯瓦尼普6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推介洽谈会时对中新网记者如是表示。

当日,“2018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河北廊坊开幕,中外嘉宾、企业代表1800余人参会,“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推介洽谈会于此间召开。

来自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等50多个国家的外宾,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钢铁、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的200多家企业代表参会交流,旨在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经贸交流合作平台。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乔晓林介绍,河北省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形成了以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三大产业为支柱,建材、医药、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为补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鼓励优势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截至2017年,河北到境外投资的企业近1000家,对外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遍布近8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涉及钢铁、水泥、玻璃、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服装等20多个行业。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河北相比其他省份,在合作上有更强的互补性。”乔晓林说,因为河北的工业结构偏重,以钢铁、水泥、玻璃等基础原材料工业为主,需要压减产能。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他们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初期阶段,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这为河北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第一副州长卡西莫夫·伊利佐特说,塔什干州与河北已正式签约建设河北工业园区,以及中亚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厂,期待与河北企业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来自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嘉宾介绍了本国投资环境和政策,英中贸易协会分享了两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成功案例,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华夏幸福等分享了“走出去”的经验与收获,与会嘉宾、企业围绕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农业等项目合作进行对接洽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