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八成海归认为收入水平低于预期 这个行业最受海归欢迎

(常涛)全球化智库与智联招聘19日发布的《2018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仍是海归回国就业的热门选择,95%的海归都能在归国后半年内找到工作,但同时存在海归就业工作岗位与海外所学专业匹配度不高、收入水平低于预期等问题。

\

2018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发布 中新经纬常涛摄

报告显示,在出国留学的主要原因中,76%的海归是为了“体验他国文化、生活,丰富个人阅历”,而“计划未来在国外发展”的比例相对较低。所以,回国后,61%的海归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发展,并未发生地理迁移。而迁移的人群中,有13%的海归迁往北京,8%的海归迁往上海,7%的海归迁往广东。

“经济发展快”是海归群体选择城市的重要参考,在北京、上海、广东成为就业选择热门城市的同时,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则面临海归人才流失的挑战。

从获得国内工作的求职渠道看,向招聘网站、招聘软件等渠道投递简历是海归在国内求职的首要渠道。95%的海归能在归国后的半年内找到工作,“语言及跨文化沟通能力强”是其在国内发展的最大优势。

报告显示,金融业是海归就业最主要的行业领域,海归就业的单位类型主要集中在私营、民营企业。从职业发展来看,调查中逾七成海归认为其工作岗位与海外所学专业匹配度不高,超过半数海归有更换工作的经历,主要原因为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及薪资水平问题。

调查发现,近七成海归税前月收入在6000元人民币以上。与此同时,80%的海归认为其收入水平低于预期,收入与预期矛盾凸显。海归群体对于中国吸引留学生回国发展的政策了解程度不高,“提高人才薪酬福利待遇”和“完善海归人才就业机制”是海归群体最关注的政策方向。

据了解,该报告基于对2190份有效问卷的分析研究,重点反映了以“90”后为主的新生代海归群体在留学前后的发展变化、回国发展的现状、就业创业面临的问题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