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正文

IRI智库,中国企业在海外形象建设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与挑战

当地时间1月9日,2018年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开幕。这是观众在苏宁展台参观。 ?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颖
 

国内专注于互联网信息领域的第三方权威智库——艾利艾智库(IRI)日前发布的《新时代中国品牌企业海外传播新趋势、新动态》报告显示,“回应外媒关切时稍显力不从心”“履行海外社会责任的信息披露不足”“社交媒体平台发力不够”已成当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形象建设中面临的三大问题。

IRI智库选取同时登上《2017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与《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两个榜单的30家中国企业作为研究对象,观察了这30家中国品牌企业2017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在海外传播布局、海外传播信息上的特征。

IRI智库发现,中国企业在海外形象建设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与挑战:

一是在回应外媒关切时稍显力不从心。中国企业主动发布的信息多为企业产品技术创新、海外投资合作、业绩增长方面的内容,而对于海外媒体侧重解读的行业竞争、企业投资风险、受到政策影响等信息,少有针对性的回应和内容发布,难以回应海外媒体关切。

同时,对于企业的舆情事件,如监管部门介入调查、高管贪腐问题、安全生产事故等,相关外媒报道中最多见的是“企业未有置评”。在西方媒体仍然主导全球舆论场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不能及时有效地应对突发事件,对积极掌握引导舆论趋势的主动权,略显力不从心。

二是中国企业履行海外社会责任的信息披露不足。中国企业在主动发布的信息中,以企业自我介绍的自述性文章居多。在海外建厂、投资并购前后,海外媒体更多的是客观报道,缺少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内容。中国企业在履行海外社会责任的工作更多体现在线下,信息披露不足,缺乏系统性、战略性,拖累企业品牌美誉度。

三是脸书(FACEBOOK)“僵尸账号”存在安全隐患。调研中,七成中国企业在脸书开通了账号,但只有一半活跃,另一半呈现荒废、僵尸状态。“僵尸账号”不仅没有及时发布企业新闻、传递品牌理念,让中国企业公信力打折扣,长期无人管理还存在被盗号的风险。

四是问答平台Quora被忽视。中国企业非常重视脸书的开设运营,而Quora则被大多数中国企业忽视,成为众多中国企业尚未涉足的舆论荒地。问答社区的声音曝光、开发利用还处于空白。作为知识问答平台的始祖,Quora强调用户群体精英化和理性探讨的氛围,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品牌塑造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