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汽车 > 正文

80.8%受访者发现司机开车看手机现象普遍

当下,司机在开车的时候接打手机、接单、刷朋友圈的现象并不少见,这些行为给自己和他人的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益派咨询对17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80.8%的受访者发现司机开车看手机的现象普遍,45.6%的受访者认为司机开车看手机是因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过于自信,70.8%的受访者建议提高对开车看手机行为的处罚力度。

本次调查中,68.1%的受访者会开车,31.9%的受访者不会开车。

刘显旭是一名90后创业青年,在开车时,他一般会把手机会放在手扶箱附近或者车前挡风玻璃下面,以方便接电话。“由于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工作很忙,下班回家开车的路上,有时候也会和客户、创业伙伴进行电话交流。”刘显旭说,虽然他基本不会在开车时去主动给别人打电话,但是客户打过来时却不得不接。

湖南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孙威说,他乘坐专车或出租车时,经常发现司机用打车软件抢单。司机注意力不集中,让他很担心行驶安全。

司机开车时通常会在什么情况下看手机?调查显示,从内容上来看,有电话打来(82.5%)最普遍,接下来依次是看导航地图(60.1%),开车发短信和讲微信(57.5%),用打车软件抢单(36.5%),刷朋友圈(24.9%),刷微博(12.6%),看视频、小说或者玩游戏(15.6%)。

从接打电话的时间节点看,堵车时(75.0%)最普遍,接下来依次是等红绿灯时(67.9%)、提示铃声响时(48.6%)。还有25.6%的受访者发现部分司机在开车时随时都会看手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副教授王颖看来,驾驶汽车是一项需要全身心投入的活动,对驾驶员的生理和心理都有一定要求。“从生理角度来讲,驾驶需要驾驶员手、脚来操作车辆,同时需要眼睛、耳朵观察和感知车内外信息;从心理角度来讲,驾驶需要占用驾驶员很大一部分认知资源。当开车看手机占用了部分生理和心理资源导致剩余资源无法满足驾驶任务时,危险就可能发生”。

调查中,45.6%的受访者认为司机开车看手机是因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过于自信。

王颖指出,虽然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司机开车时打电话,但几乎所有驾驶员都有开车打电话的行为。“这是因为绝大多数驾驶员会自我进行一个风险评估和调整,例如驾驶员在高速复杂车流中可能会不选择接打手机,而在低速简单车流中就会选择接打,同时拨打手机时驾驶员还会下意识的降低车速以补偿使用手机行为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样的,看手机行为也常发生在堵车、等红灯、车流量小、行车环境单调等情况下”。

王颖直言,看手机是比打电话更危险的行为。“通过蓝牙耳机或者车载电话接打电话对驾驶员的影响主要是通过认知通道,即延迟和削弱了驾驶员对车内外环境变化的感知、决策和反应,可以说是间接的。手持电话则会直接削弱驾驶员对方向盘的控制。而看手机这一行为是直接占用驾驶员的视觉资源,司机看了手机就不能看路,危害更大”。

他指出,开车看手机的危害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驾驶员的车道保持能力显著变差,容易造成车道偏离;第二是驾驶员对车内外环境变化的感知能力显著变差,容易遗漏重要交通安全信息,如突然出现的行人和车辆、前车刹车、限速指示牌、车辆故障警报等;第三是反应能力显著变差,例如需要减速、打方向时延迟反应或根本没有反应。

与酒驾不同,司机开车看手机的行为监管难度较大。调查中,70.8%的受访者主张通过提高处罚力度减少开车看手机的行为;46.9%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加强相关宣传教育;48.1%的受访者提议建立举报机制;41.3%的受访者建议提高查禁技术;48.1%的受访者认为杜绝开车看手机应该从自己做起,坚决抵制。

王颖认为,要想减少甚至杜绝司机开车时看手机的行为,首先国家需要立法并严格执行;其次要加强对开车时看手机所带来的危害的宣传力度。同时,她还建议智能手机开发商、软件开发商和汽车电子设备开发商,考虑行车环境的使用,尽快对“驾驶模式”的规范进行定义,在开发其产品时,考虑行车环境的相关规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