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汽车 > 正文

坑你没商量,细数瓜子“保卖业务”的3大坑

2017年初瓜子二手车开始在全国试水“保卖业务”,目前瓜子仍然将其作为重点业务在官网首页进行宣传推广。众所周知瓜子二手车是基于互联网C2C二手车买卖业务发家的。也就是瓜子二手车作为一个网络平台,想卖车的在平台发布卖车消息,想买车的通过瓜子二手车平台找车源,最终瓜子从中提供居间服务赚取中介服务费。由于瓜子二手车并不像二手车商那样收车后再买,所以理论上讲卖车人的车挂上瓜子二手车平台后,能不能卖出去就是一个未知数,运气好的话几天就能卖掉,运气不好可能一年也卖不掉。对于卖车人来说,在瓜子卖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

为了安抚卖车人,增加卖车人继续使用瓜子二手车平台的积极性。瓜子上线了保卖业务,对于符合条件的车辆,瓜子先预付一定的定金后把车开到瓜子线下卖场,保证一定时间卖出,如果卖不出去的话,瓜子会先行垫付尾款。

看起来“保卖业务”直戳瓜子二手车现有的业务弊病,是一副拯救瓜子二手车的灵丹妙药。但这个“保卖业务”其实问题颇多,稍加分析便会发现其坑人之处,甚至“保卖业务”不光坑了消费者,甚至还坑了瓜子自己。

第一坑,官网介绍含糊其辞,消费者难知真相

虽然“保卖业务”目前是瓜子二手车的重点推广业务,但在官网却找不到有关“保卖业务”的详细介绍。这就容易造成一个很大的问题,好比你在和瓜子做一笔心里没有数的买卖,事先不能对“保卖业务”有个详细的了解,那瓜子的可操作性就会变得很大,这显然就为消费者挖下了第一个坑。

\

第二坑,车子迟迟不过户,卖车人承担多重风险

有人说“保卖业务”使瓜子二手车实际上变成了传统二手车商收车再卖的模式。当然瓜子并不会承认,因为自己的广告一直打的就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所以为了区别自己和传统二手车商的不同,瓜子对于参与“保卖业务”的车并不会过户,车子还是在卖家的名下,即使在约定的保卖期到期后瓜子还是没有把车卖出去,支付了尾款,车还是不会过户到瓜子名下,而是继续保留在原车主的名下。

这对于卖车人来说就是一件很坑的事情,尤其对于限牌的地区,旧车没有卖出去,新车就不能上牌。对于迟迟卖不出去的保卖车,消费者只有两条路可选,其一就是继续等待,直到车子被卖出去;其二,和瓜子解除合同,把钱退6给瓜子,把车再开回来。当然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起诉瓜子要求强制过户,但瓜子早就在保卖合同中设置了兜底条款,在加上瓜子强大的法务部门,消费者维权只会是难难难。

第三坑,开展线下保卖,坑了瓜子二手车自己

除了坑了消费者之外,其实瓜子“保卖业务”还坑了自己。保卖业务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要先行垫付车款,根据网上车友的描述,定金为8成。为了更快的把车卖出去,瓜子打造了能容纳上百辆展车的线下卖场。无论是定金还是线下门店都需要消耗瓜子巨额的现金流。

\

而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瓜子二手车从成立至今一共是经历了5轮融资,融资金额可观,当然今年1月24日这次C轮融资是否真正达成还有待验证,毕竟10亿美元的投资,以瓜子现有的经营情况能否打动投资者投入10亿美元实在有待商榷,而高密度的融资也可能从侧面反映出瓜子缺钱了。

所以说“保卖业务”看似美好,却为消费者挖了一个大大的坑,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也为瓜子挖了一个大大的坑,消耗了大量现金流。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