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汽车 > 正文

汽车小知识:自动挡的正确使用与操作技巧

如今手动挡的车型虽然依旧存在,但自动挡的车型越来越丰富,而且自动的单位和前进挡的数量越来越多。

因此自动挡已经成为了主流,对于一些小白而言,他们的驾驶证都是考手动挡的。

一旦开自动挡的汽车之后,瞬间就懵逼了,这些档位是什么意思?

这就进入到我们今天的主题,汽车单位解析。

P(Parking)档

P档即停车档、驻车档,是车辆长时间停放时所挂的档位。它是利用变速箱内机械装置来锁紧汽车的转动部分,使汽车不能移动。

汽车小知识:自动挡的正确使用与操作技巧

在停车后,挂入P档,门锁才能够自动解除(有的车不是),同时因为有驻车稍,车里在没有拉手刹的情况下也不会溜车。

R(Reverse)档

R档又叫倒车档,是车辆在需要倒退时挂入的档位。当换挡杆位于R档时,液压系统倒档油路被接通,驱动轮反转,实现倒档行驶。操作时需要踩住刹车,按下换挡杆上的换挡锁,才可将换挡杆移至R挡。

汽车小知识:自动挡的正确使用与操作技巧

有的同学就问了,为什么挂前进挡的时候没有齿轮的声音,倒挡就有呢?

这是因为前进挡是斜齿轮,而倒挡是平齿轮,产生的声音不一样,况且,倒挡是1:1的传动比。

N(Neutral)档

N档就是空档,相信大家对此应该很好理解,车辆短时间停放且在不熄火的状态下需要挂入的档位。

汽车小知识:自动挡的正确使用与操作技巧

空挡后,汽车进入怠速期,也就是发动机继续工作,这种工作只是维持发电量和汽车设备供电与运作。

还有,空挡不能在熄火后拖车走太远,因为油泵不工作,变速器的离合片随时会被烧毁。

再着,也不能利用空挡滑行,因为现在不是化油器时代,这不会省油。

D(Drive)档

D档也称前进档、驱动档,当换挡杆置于D档时,车辆会根据节气门的开度和车速数据来自动切换档位。该档位适用于一般道路行驶,驾驶者控制车速快慢只要控制好油门踏板就可以。

汽车小知识:自动挡的正确使用与操作技巧

S(Sport)档

S代表运动模式(Sport),曾经在法系车中也代表雪地模式(Snow)。

如今更多被当做是运动模式,而雪地模式则很少用S。

汽车小知识:自动挡的正确使用与操作技巧

即便是运动档,其实很多车都没有明显的差别。

M(Manual)档

M档是指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手动模式或CVT变速箱的模拟手动模式。当换挡杆挂入M档时,换挡就变成由司机手动来完成。在M档附近会有“+”或“-”的符号,“+”代表升档,“-”代表降档,或者通过方向盘换挡拨片来进行加、减档,M档的作用就是增加车辆的驾驶乐趣,也使得驾驶车辆变得更加自由。

记住,这个手指一体功能不是所谓的AMT,AMT是一种变速器的种类,而不是一种功能。

L(Low)档

L代表LOW的意思,也就是低速档,和上边说的数字档“1”档是1个意思,都是为了把档位限制在最低,从而为了得到大扭矩而不升档。

汽车小知识:自动挡的正确使用与操作技巧

如今L档位已经消失不见了,早期在日系车上最为常见,比如第一代飞度等。

B(Engine Braking)档

B档比较少见,它多出现在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上。B档一般在长距离滑行或下坡时使用,目的是提供制动的效果以及加强能量回收,可以起到给车辆的动力电池充电的目的,以增加电池的续航能力。

汽车小知识:自动挡的正确使用与操作技巧

不过,B档也开始消失了,现在挂D挡滑行的时候都可以实现动能回收,不需要再单独挂一个档位回收电能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