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汽车 > 正文

汽车行业的工资,比其他行业大概高多少?

对于工资,最敏感的不过是应届生,网上到处充斥的就是哪家知名公司给应届生的工资,要么就是哪家学校统计的来校招企业的工资。

人生又不是从一而终,工资要看接下来职业人生30-40年,具体是每年有没有加薪,幅度有多少,年终奖多寡,其他类现金的福利,补充公积金等等。

学生接受体制内的正统教育20年,书本知识也熏陶了他们20年,一时确实改不了这个固化思维。可以这么说,毕业后的头十年,就是一个不断验证书本知识跟社会实际背离的过程,打脸是不可避免的。

收回来,继续谈工资。其实,看某个行业哪家企业的工资水平,我们最好的方法是看他们老员工的现状。本篇找一个最合理的出发点,我们看下一个本科毕业5年的人,在汽车行业大多工资如何,同时也看下其他行业。

汽车行业的工资,比其他行业大概高多少?

2007,是我本科毕业5年时,我已经入职汽车零部件公司度过试用期了,偏商务的工程师,也管理一些公司合作的客户。月薪1万3不到,税前。

因为要协调各个部门,且内外部关系都在不断发展和开拓,连HR我也混个脸熟。所以,经过大量交流,有意无意中,我发现:跟我一样本科毕业5年的同事,不管在哪个部门,也无论是研发、质量还是啥工程师,也无论是销售采购行政人事后勤等专员岗位的人,月薪基本都在1万1到1万3之间。这11-13K就是个区间,是2007年那家公司对于本科毕业5年的工资范围,不管你是啥211还985或者“双非”的,都这范围。

你的工资主要是所在城市和企业决定的,也跟你的学历和毕业年限正相关。这规律后来十来年我一直验证,是真实的。但说了多次,应届生还有很多无法接受,甚至不能理解。他们觉得第一年工作决定一辈子,真是巨婴,愚不可及,被洗得太厉害。

我2002毕业时同学们签的大多月薪1500上下,最高的是去美的的那位同学,他月薪2600;毕业后第二年,我们跟几个同学一起跳槽去了上海竞争对手那,月薪大多6-7000,美的那高薪同学直接辞职回了长三角,月薪2600也不要了,找了个大概3000的。看到没有,变化太大,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变动的过程。

横向比较,2007年我的其他同学在上海的,汽车行业外企无论是否主机厂还是零部件公司,大多跟我薪资类似或者接近;非汽车行业的同学大多在月薪8-10K之间;当然,我们汽车行业那时是14-15薪,非汽车行业大多13薪。

这里要说下,当下很流行的“程序猿”和软件工程师,他们的工资2007年并不突出,至少不超过我们这些电气、电子和机械工程师。

汽车行业的工资,比其他行业大概高多少?

接下来我也跳槽了,工作中也不断了解到其他同事的工资。具体是在2010年,我已经在一家印刷设备公司入职做了经理。我接触并了解了很多工程师同事的工资,作为工作中的项目经理又是生活中的学长,所以每次带质量工程师、设计工程师以及各部门同事出差时,他们都会给我爆工资。我了解到这些同事中本科毕业5年的人,月薪介于7-11K之间,确实比我原来的汽车行业低了2-4K。

此时的程序猿,在同龄工程师中薪水略有提升,也并不明显,也属于正常范围之内。

一转眼,八年过去了。都2018年了,行情如何?

汽车行业的工资,比其他行业大概高多少?

我们还是选择本科毕业5年的上海,如上这位美女目前在延锋的一家合资公司上班,年收入税前大概21.6万,她还嫌低,问我如何翻番跳槽。

汽车行业的工资,比其他行业大概高多少?

再看下面这位帅哥,好像在天和汽车还是伟世通的,我没细问,年薪大概23万,税前。他比较务实,只问要不要读MBA,他也是本科毕业5年,在上海工作。

汽车行业的工资,比其他行业大概高多少?

结合其他几十个发给我的简历上的工资,可以这么说出真实的薪资水平:本科毕业5年汽车行业在上海的薪资范围在年收入20-25万之间。这就是市场价。

这就有了比较,其他非汽车行业,包括一般制造业以及餐饮等大量服务业等等在内,我的统计数据是,本科毕业5年在年收入税前10-18万之间。

有人说你这范围过大。那就缩小一点,在外企比如星巴克上班的人,本科毕业5年,年薪就是15万上下,够精确了吧?参考作用完全够了。

所以,整体来说,汽车行业比非汽车行业平均工资高出大致三成。你月薪1万,你汽车行业的同学大多就是1万3的样子。

汽车行业的工资,比其他行业大概高多少?

还有人说:那些薪资更高的行业你怎么没说?比如金融、房地产、IT包括程序员在内。

金融,在中国大多是体制内单位大银行等才有准入制度,之前工资高自然难免,但人家要考试还要有点关系能进去,有不是你;且最近三四年开始,银行员工的收入远不及之前他们的前辈,可以说市场行情节节走低;无人银行都出来了,移动支付继续普及,银行网点和分行继续减少,上百万银行柜员失去工作这是未来三年的必然现象;私募基金和投资银行业务对个人和民资民企在中国是法律明令禁止的,P2P和理财公司跑路是因为没有牌照,其他金融机构也大多体制内和国企......

汽车行业的工资,比其他行业大概高多少?

你自己百度搜下“金融为何不放开?”可以大致了解,但没人敢发真实答案。不是羡慕金融行业高薪,只能说前十年所谓的“金融行业高工资”确实也是事实,但这是撞了狗屎运,往后悬得很,工作能不能保住更重要。所以,金融这种非体制外市场化运营的行业,我们这里不谈也罢。

至于房地产行业,参差不齐,得最好进品牌大房地产公司,工资高不少。否则你做了中介的二手房顾问,低薪1000+提成,两年后98%转行了,就是浪费青春,你这也是房地产行业。所以,这个行业还得进一步细分,我们这里也不谈。

汽车行业的工资,比其他行业大概高多少?

接着,还有个当下的高薪工作“程序猿”。

其实我们谈的是行业工资,程序猿是个职位,这并不好比较,每个行业都有程序猿。但因为这种啥问题是最常见问题,我也大致说下。

举个最常见的例子,当下的上海,我以前汽车行业的同事,我们选取38岁上下的来看。他们目前年薪35-40万居多,不少去年和今年跳槽进了蓥石汽车、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等汽车行业新型公司,跳过去大多收入翻番或者接近翻番,那就是60-80万为最多。用到程序猿身上,在中国你见过几个40岁的程序猿?没有,也基本不会出现。你别老拿美国的中年程序猿说事,这里是中国,在中国当下的职场,34岁就是中年人,大多职位明确要求就是“年龄30岁以下”,你还说什么外国,要么你滚到美国去。

好了,言辞过重是为了让你醒一醒。最后,大家记住,汽车行业比非汽车行业的工资,大约高出30%,大家记住这个数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