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汽车 > 正文

汽车为什么用方向盘驾驶,而不是像摩托车一样用把手操控方向?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汽车的方向盘改成把手的话会有这些危险的情况发生:

1、高速行驶会充满危险
把手控制的转向比例是1:1,也就是说把手转过多少角度车轮就转过同样的角度,低速行驶时还好,高速行驶中可能你双手轻微的抖动就会带来车轮大幅度的转动,这无异于自杀。而方向盘利用齿轮齿条机构控制车轮,及时方向盘有轻微转动,实际作用在车轮上的动作很小。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三轮农用车也逐渐放弃了把手而换成方向盘了。

可能有朋友问“摩托车速度也不低啊,为什么高速也很稳定”,这是由于摩托车是两轮,主要靠车身倾斜配合转向来完成过弯。所以摩托车实际转弯时车把转动角度很小。不信可以试试三轮摩托车,它转弯时车身无法倾斜,高速行驶中轻轻动一下车把都想翻车。

2、转向无法做到精准控制

可能会有人说“摩托车把不是1:1直接控制转向角度的,肯定更容易控制啊”,其实不然,大家可以想一下我们平时用的鼠标,如果鼠标调成1:1的话会很难精确的停到需要的位置。还有一些精密机床也是利用手轮一点点调整精度,往往是手轮转过好几圈后实际刀刃才前进一毫米,这样更容易精确控制方向。像上图这种情况,如果用方向盘的话我们可以在很大范围内调整方向盘来精确控制车辆的方向来通过狭窄路段,如果把方向盘换成把手?谁还敢走这种路?恐怕咳嗽一下车就蹭墙上了。

3、把手转向系统转弯时反馈力太大
转向轮在行驶中很容易由于受力不均衡而产生摆动的趋势,比如行驶中左前轮外侧压倒石头,这时候车轮就会有向右转动的趋势,在方向盘系统中这个力经过转向系统的齿条传递给齿轮,再通过转向柱传递到方向盘,由于齿轮齿条机构的传动比以及方向盘自身半径的影响,这个力传递到方向盘时实际产生的转动力矩很小,我们可以轻松掌控。而把手转向系统受到多大的力几乎原封不动传递给你,谁也受不了这么直接的感受。

4、舒适性

方向盘转向系统结构更复杂,行驶中转向轮受到的冲击力被层层过滤,传递到方向盘时冲击力几乎被过滤完了,所以舒适性更好。而把手系统结构简单,冲击力几乎毫无保留的传递给你,手和胳膊会麻的。

所以说汽车只能用方向盘了,把手还是留给轻便灵活的两轮车辆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