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奉化区:农村淘宝助创业者走上致富之路

  本报讯 2015年,奉化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开门迎客,这些村级服务站的经营者被公司亲切地称为“淘小二”。淘宝村级服务站打通了网购商品进村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为奉化特色农产品上网销售提供了渠道。3年来,有不少“淘小二”已打开销路,而奉化的农产品也通过网上销售的模式进入了更多的家庭。
 
  张强2015年在锦屏街道长汀村内开了一家村级服务站,原本在网上经营男装店顺风顺水的他,在成为“淘小二”后却遭遇了滑铁卢,他的村级服务站开业第一个月只赚了不足千元。原来长汀村作为城中村,村内的居民选择自行网购的比例较高,对于村级服务站的需求很小。对此张强想出了张贴海报,举办促销活动等方式来招揽客人。2017年6月,农村淘宝并入手机淘宝系统,这为张强带来了人气,之后店里收到的包裹越来越多,来店里找他代购的村民也多了起来。2017年的“双十一”,张强的村级服务站仅一天就获得1.6万元的收入。
 
  除了服务村民,张强还在2016年初和其他几位“淘小二”一起成立了土源公司,想通过互联网来销售奉化农产品。2016年土源公司共完成销售额50万元,2017年夏天土源公司还参加了我区的水蜜桃网络文化节,“淘小二”们还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截至今年11月,土源公司的销售量就已超过去年,其中今年仅水蜜桃销售量就达到30万元。
 
  来自河南的邵园园2008年嫁到萧王庙街道前葛村,在成为“淘小二”之前,她打过工也开过早餐店,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农淘,但当时的她因为不会使用电脑而被招聘方婉拒。为了成为“淘小二”团队的一员,她开始在家自学电脑。经过3次毛遂自荐,2015年10月1日她的村级服务站在前葛村正式开张。有了自己的小店,邵园园信心十足,经过2年的用心经营,她已经积累了不少忠实“粉丝”,和村民的关系也更加融洽。
 
  来自溪口的王盛波以前曾是家电卖场的店长,对家电的销售和维修都有丰富的经验。王盛波今年4月成了一名“淘小二”,他说“淘小二”队伍能给他一种大家庭的感觉,他对农村淘宝的未来很有信心。目前,王盛波开在溪口镇上的村级服务站已经升级为天猫优品服务站。
 
  我区农村淘宝项目负责人邱经理告诉记者,农村淘宝经过几年的经营已经进入3.0时代,有别于1.0时期以往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模式,3.0时代旨在实现农村淘宝服务价值和渠道价值。农村淘宝项目在奉化的落地生根,为150位人员提供了岗位,其中部分人员收入已经过万,奉化农产品也借着网络快车增加了销路。“现在我们还在招募‘淘小二’,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和我们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