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美团 大众点评被人利用 吸走197万余元

  ​​利用美团平台某个特殊时间点的“系统漏洞”,一些“用户”在网络订餐平台,花几万、几十万元买奶茶、牛排、花甲等东西。下单后迅速取消订单,钱很快会退给“用户”。与此同时,美团网会将这笔钱打给商户进行结算。
 
  存在于美团网、大众点评网的上述漏洞,被人利用作案31次,“吸走”197万余元。
 
  近日,江苏高邮市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的“美团刷单案”,曝光了网络订餐平台恶意刷单的隐秘手法。
 
  澎湃新闻从高邮法院获悉,涉案的43人分别来自江苏、重庆、山西等十个省份,他们分工明确,通过相互协作套出美团平台的钱再分赃。
 
  经过法院审理,这些人因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其中主犯被判刑12年。
 
  在美团下单26万买奶茶被“黑吃黑”
 
  回溯这起“美团刷单案”的来龙去脉,绕不开一出“黑吃黑”的闹剧。
 
  2016年七、八月份,在美团外卖一店铺,尤然(化名)下了个巨额订单:花26万元买了2万杯奶茶。在平台申请退款失败,转而向商铺要求退单,遭到拒绝,遂以“被人骗了二十多万”为由报警。
 
  据高邮法院相关人士介绍,在尤然报警之前,美团网也已向高邮警方报案。
 
  起因是,美团网发现,“巨额订单”频繁出现在美团的订餐系统,有人在没有实际消费的情况下,利用系统的支付漏洞,卷走了数百万元。
 
  为此,警方通过这个“20多万元的订单”深入调查,发现了一个规模巨大的地下刷单圈子。
 
  尤然就是美团刷单诈骗案的重要嫌疑人。他与奶茶店老板联手骗美团的退款,没想到美团的漏洞已经堵上,自己的钱被店主吞下,他才愤而报警。
 
  警方发现,尤然的周围,聚集了一大批人,他们时分时合,各有分工,主要通过刷单赚钱,美团点评集团就是他们的主攻目标。
 
  高邮警方专案组分赴江苏、北京、浙江、广东、山西等10个省市开展全面侦查抓捕工作。最终,共有43个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团伙刷单动辄几万元
 
  据该案审判长、高邮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金晓丽披露,
 
  美团平台的漏洞,是在特定的时间(平台与店铺结算日前一天),如果在美团网下单后快速退单,下单人可即时收到退款,而相关店铺也能收到订单的结算款
 
  。
 
  2016年七、八月份,有人便盯上了这条“发财捷径”:刷单手联手商铺,只要找准时间节点,刷单、退单、结算,就能骗取一大笔钱。
 
  据金晓丽向澎湃新闻介绍,“发财捷径”经过网络传播后,被数十人掌握。他们通过qq、微信联络,对操作流程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分工,有人负责找店铺,有人充当刷单手,还有人负责注册店铺。
 
  随后,虚假消费的恶意刷单大量出现,单笔刷单从几百、几千,迅速膨胀到几万、几十万。
 
  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些不法分子利用的美团平台的漏洞,疯狂刷单,一夜之间,买几万、几十万的奶茶、牛排、花甲等东西,得手后迅速将商铺关闭,然后坐地分赃。
 
  案件定性引争议
 
  高邮法院经过审理认为,43名被告人均构成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
 
  其中,尤然参与5起,参与诈骗金额57.8万元被判刑十年;林宇清(化名)参与16起,参与诈骗金额88.5万元,被判刑十二年。
 
  对此,二人的辩护律师蒋春贵、王健均表示,他们不服一审判决,将提起上诉。
 
  两位辩护律师表示,法院的判决定性存在一定的争议。尤然、林宇清等人,诈骗的钱财是诈骗结算给商户的钱,应当认定为犯有“合同诈骗罪”,而不应是“诈骗罪”。
 
  理由是:美团要与商户进行结算,是因为用户消费成功后,美团要收取平台管理费,再将消费款打给商户。当美团出现漏洞之后,其将消费款退给用户的同时,又把钱打给商户,尤然、林宇清等人的犯罪对象是美团的结算款,而不是用户的返还款,因此,美团与商户是服务合同关系,结算是履行合同有关的财物,所以应认定尤然、林宇清等人犯合同诈骗罪,并相应减轻刑期。
 
  网络“刷单案”的新特点
 
  随着网络外卖成为新的消费方式,外卖平台新型刷单诈骗也层出不穷。据高邮法院向澎湃新闻披露,新型刷单诈骗与传统诈骗方式相比,呈现了不少新的特点。
 
  其一是“病毒式”爆发。平台漏洞及相关犯罪方法被个别人发现后,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在极短时间内,全国十个省份的被告人通过互联网联络,进行犯罪分工,实施犯罪。
 
  其二是“无意识”犯罪。多数人虽然主观上认为“恶意刷单”的不正当性,但大都未能意识到行为的严重后果,不知道这是可能导致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
 
  其三是“精准化”记录。与传统诈骗活动相比,通过互联网实施的新型诈骗的大多数环节都通过网络实施,每个步骤、环节,包括通过微信、QQ联络细节内容、支付收款账号的收支过程等等,均被精准记录,并存储在网络之中。这导致相关犯罪一旦案发,涉案犯罪金额极大,对应的刑事责任极重。
 
  据此,高邮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金晓丽表示,高邮“美团刷单案”的宣判,对很多未意识到“恶意刷单”后果的人员来说是一个警醒,某种程度上可以净化网络交易环境。
 
  美团平台安全监察总监何亮对澎湃新闻称,该公司没有预料到,美团平台从保障消费者权益出发,设置的“24小时反悔期”被不良商家和买家利用。但是,即使网络外卖平台存在漏洞,也并不意味着可以堂而皇之地从中牟利。
 
  何亮说,对于这种行为,美团除了及时堵塞漏洞外,对虚假交易、网络诈骗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快速向公安部门报案。高邮法院宣判的刷单案是截至目前该平台刑事追责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点击查看全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