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2018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大创新产品之臻溪轻轻茶: 领跑黑茶科技开启健康之门

一撕,一倒,一冲,3秒即溶——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绝不会相信,只简单三步便可得到一杯气韵厚实、口感醇香的黑茶;如果不是亲耳所闻,你更不会相信,这一包看似不起眼的小小茶粉,竟让黑茶降三高的功效得到了最有效发挥,已为上千亚健康人群带来了福音。

这是科技的力量、是创新的力量!

\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省茶业集团旗下湘茶高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外权威茶学和生物医学专家,十年磨一剑,打造出了一款高科技健康茶饮——轻轻茶。

它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转化产品,代表着目前国内黑茶科技的最高水平;它以“轻糖轻脂轻生活”的茶饮之道,致力解决当代人亚健康问题,成为现代茶饮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对于引领传统茶产业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把准需求解密黑茶健康之匙

时间来到2005年。

这一年,全国刮起“黑旋风”,湖南黑茶以其悠久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保健价值获得广泛认可,市场覆盖面、品牌美誉度、价格节节攀升,从“边销茶”一跃成为“畅销茶”;也是在这一年,湖南省茶业集团启动了对黑茶成分及功能的深入研究,为创新黑茶产品开启了科技之门。

\

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吴浩人告诉我们,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吃得过好过细,营养过剩,导致短短30年时间,肥胖症及糖尿病“井喷式”爆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普洱茶、安化黑茶等先后火爆市场。

“黑茶消食解腻,降三高功效显著,这点早已被世人所共识。但为什么有这样的功效,人们却并不真正清楚。另一方面,传统黑茶外形笨拙、原料粗老、传统手工作业使品质不稳定,也制约了黑茶产业的发展。”

“现代社会消费越来越理性,黑茶要真正做到长盛不衰,不仅要‘讲好故事’,更要‘用好数据’。只有通过科学印证、科技提炼,放大黑茶功效,创新饮用方式,黑茶才更有发展的底气和广阔的空间。”

\

带着这样的目的,由湖南省茶业集团发起,湖南省科技厅设立重大专项,湖南农业大学联合湖南省茶业集团等单位,组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研发团队,对黑茶开始了严谨的科学攻关。

十年一剑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人是致胜的关键。

2005年开始,湖南省茶业集团联合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衰老医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的科研院所,开展黑茶攻关研究。

\

这支“高配置”的科研团队对湖南茶叶进行了普查,挑选了适合做黑茶的原料进行研究和优化,从茶叶的化学成分入手,对黑茶保健机理运用系统生物学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科学诠释了黑茶对人体调节糖脂代谢和调理肠胃的系统作用机理。

通过动物和人体实验研究表明:全金花黑茶提取物系列产品表现出较强的降血脂功能,能有效调节血糖。他们握好这把黑茶功效的“关键之匙”,利用现代先进生物技术,让益生菌将茶叶中的成分最大限度地转化成对人体更加有益的功能物质。

不仅制定了黑茶生产加工与质量控制的标准化体系,还构建了清洁化、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黑茶加工技术体系,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数据化制茶,构建了“调控发花”“快速醇化”“散茶发花”“茯砖茶全发花”“综合高效安全降氟”为核心的黑茶加工新技术体系。

2016年,《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全国传统茶行业首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国内黑茶科技刻下了新标高!

\

对于这项成果,获得了如下高度评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湖南农业大学与湖南省茶业集团为主的研发团队,在黑茶加工技术创新、加工设备创新、产品创新上所做的努力,为黑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过对保健养生功能的深度发掘,对解决巨量“三高”人群的困苦,为“健康中国”事业做出了贡献。

阔步前行引领健康茶饮新风尚

“轻轻茶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转化的茶产品,也是首个获得以茶命名保健食品证书的茶饮品。它以全金花黑茶为原料,经21道工序,采用冷冻干燥方法萃取的纯天然全金花黑茶茶珍,能够调节人体糖脂代谢、调理肠胃。”吴浩人说起轻轻茶,如数家珍。

在轻轻茶生产车间外,我们看到,硕大的电子屏上,显示着车间各个环节的生产情况。在包装车间,自动化机器正有条不紊的作业,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一旁密切关注着实时数据和生产情况。

“公司对轻轻茶质量把控非常严格。”吴浩人告诉我们,原料方面,选用一芽二叶和一芽二、三叶高档全金花黑茶原料,来自集团自有55万亩茶园。加工方面,在十万级净化车间内采用数据化“调控发花”“快速醇化”,实现茶砖内外全部发花,让保健功能物质最大化转化。

正因如此,轻轻茶上市以来,以其稳定的品质、醇厚香甘的口感和显著地降三高、降尿酸等保健功效,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重复消费率达到99.3%。

\

香港长嘉集团公司董事长从忽略轻轻茶,到了解轻轻茶,到亲身试用轻轻茶后,惊讶于轻轻茶调节血糖的神奇效果,决心把这一好产品带给更多人,今年8月与湖南省茶业集团签订了轻轻茶港澳地区战略经销商合同。

\

在湘茶高科,我们遇到了德国前来汇报一年来轻轻茶在欧盟临床数据采集情况的stick lembke公司的Thorsten Stick。去年,他们把轻轻茶带给欧洲人尝试体验,大家明显发现,饮用轻轻茶后血糖血脂低了,身体更有活力了。“我很期待将轻轻茶引入欧洲市场。”托森真诚地表示。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所有轻轻茶经销商都是先受益,再分享,再经销,轻轻茶正在制造着一个又一个这样的传奇!

\

如今,轻轻茶不仅在国内市场势头正劲,在国际市场也已崭露头角。2017年5月,“臻溪”系列高科技黑茶产品引入德国、荷兰等欧盟国家进行临床实验和数据采集;2018年1月,湘茶高科又与美国大力药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推动包括轻轻茶在内的臻溪系列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千百年前,湖南黑茶经古丝绸之路源源不断运往西北边疆乃至俄、英等国;如今,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更高科技、高价值的轻轻茶正以不可阻挡之势登录全球市场,引领着健康茶饮新风尚。

责任担肩万人计划架起健康桥梁

\

今年5月29日,由湖南省茶业集团启动的“万人健康大计划”在长沙隆华国际大酒店正式启动。该活动将面向全球范围内征集10000名“三高”患者,提供90天免费体验“轻轻茶”。

这是湖南省茶业集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也是其担当行业龙头、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力作为。

\

“去年,湘茶高科在省军区医院糖尿病中心进行首期临床体验,结果显示,轻轻茶调节血糖效果显著,饮用90天后空腹下降的达到100%。”吴浩人告诉我们,为了让健康福祉惠及更多人,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卫计委、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指导,由湖南省茶业集团斥资两亿元发起了“轻轻茶万人健康大计划”公益项目。目前,该计划在长沙桐荫里、麓谷明珠、万科、星都荟等二十多个社区进行了160多场公益活动,已为2000多人提供免费体验。湖南省茶业集团希望,通过科学饮用轻轻茶对体验者“三高”改善数据的分享,帮助“三高”群体解决健康问题,实现杯中的健康梦。

“袁隆平院士,用一粒种子解决吃不饱的问题;我们争取用高科技黑茶解决吃太多的问题。”吴浩人对未来充满期许。

\

据了解,除万人健康大计划,湘茶高科还在积极推动品牌推广计划和品牌扶贫计划。

品牌推广计划,颠覆传统出口的模式,不做原料出口,只做品牌输出。每一个轻轻茶的境外代理商,都必须使用轻轻茶品牌。这一计划,旨在推动我省茶叶出口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延伸,变茶叶“代工厂”为品牌“制造商”,架起湖南茶叶品牌通往世界的桥梁;

品牌扶贫计划,响应精准扶贫这一国家战略,通过与省内外贫困区县达成战略合作,从当地收购原料、帮助加工,再用当地品牌和轻轻茶高科技双品牌销售,帮助贫困地区实施地区品牌振兴计划。

三大计划,彰显的是湖南省茶业集团作为行业龙头的拳拳责任,折射的是湖南茶人回报社会、甘于奉献的大爱情怀。

一杯轻轻茶,以“轻轻”为名,担当起的却是健康重任、行业重托。未来,轻轻茶必将以举重若轻的姿态,对全省乃至全国茶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起到引领作用!

 来源:新湖南/王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