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房价还涨不涨,机会在哪?

3月16日,华人世界的财富传奇,华人首富,现年90岁的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在最后一次发布会上,关于人生、关于财富、关于投资,他说了许多话。特别是关于当前经济的几个热点领域,他展望2018:一带一路、大湾区将创造大量机遇;回应楼市是否见顶:自住绝对没问题,未来利率可能上升,但不会疯涨。今天, 我们就来看看他的退休如是说。

展望2018机遇

发布会上,李嘉诚展望:

2017年主要经济体稳健而同步之增长步伐加快。倘若此趋势持续及通胀保持温和,2018年之经济环境应仍然对全球贸易及集团业务有利。货币及金融市场波动仍然为此观点之主要变数。环球贸易竞争在所不免,最终仍然维持乐观。

中央重申,深化经济及金融改革为首要任务,并推出“一带一路”及“大湾区”蓝图。此等政策应可为香港及集团众多地区业务创造大量机遇。

回应内地撤资质疑

李嘉诚回应从内地撤资称,至于从内地撤资,有些连基本的经济知识都没有用,我们在中国南海还有一个高达400亿的项目,出产天然气,这个项目还会继续加大,这个规模是很大的,去北京看看东方广场,我们是最大的股东。

李嘉诚表示:

这里这么多懂经济的人。我买什么卖什么也好,都属于公司,小股东或者是我自己并不会拿到这个钱,如果对公司没兴趣,就会卖出股票,过去二十年来,我只有买股票,我买的远远多过我卖出的。

因此,撤资是一个不能够自圆其说的讲法,我卖了什么,钱是回到香港,再去投资,这些钱永远是属于公司的。难道卖点什么就是撤资?有同行把很多资产全都卖了,却没有人说他们撤资。有些资产我们卖掉,也有些我们买回来,比如我们这两年在香港有新建超过1000房间的酒店,还有荃湾的商场,都是买来收租的。

有些人就是专门打击知名度高的人,说我撤资,其实除非我卖出股票,那才是撤资。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家族卖掉的大陆、香港资产将近2000亿港元。

2013年11月,他在接受媒体时表示:我一生的原则是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最后那分钱,要很小心。

回应楼市见顶:自住绝对没问题

此外,李嘉诚在发布会上表示,香港房地产市场仍面临全球风险,不过不担心内地开发商对香港发展商构成竞争;未来利率可能上升,但不会疯涨。目前看不会加到离谱,加2%至3%已经不得了。

而对于香港楼价是否已经见顶的疑问,李嘉诚表示“不敢讲”,他同时指出,过去一两年香港楼价高了一倍,香港的楼价与一般居民收入脱了节,需要多点公屋、居屋。

他还强调,假如一个人有足够的钱,买房自住绝对没有问题,即便楼价跌,自己住仍然没有问题,你只要选择分期付款能够负担得了。

股东46年最多赚5000倍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现场有嘉宾表示,投资者如果1972年长江实业上市以3元/股买入,有拆股、新派、派息,有18.7股的长和和18.7股的长实,以今天的收市价和收到的股息总值是今年3元投资1500倍,如果投资者将每一次收到的现金股息买入股票,当初1股就会变成90股的长和和90股长实,到今天收市已经超过5000倍。

李嘉诚最后补充说,“当时买3元的股票,收到股息,再买长江,今天的价值超过5000倍,如果你的股息没有动用,一般收到钱会投资,最简单就是投资长江,这是有眼光的,5000倍,就是今天的价值。”

财产如何分配

李嘉诚对于两个儿子的财产分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已跟随他在长和系工作逾30年的长子李泽巨将担任主席,接掌长和系上市王国,旗下上市公司包括长和、长实地产、长江基建以及电能实业及系内的产业信托等,市值逾万亿港元。

而一直独立创业的电信盈科主席李泽楷则将获得李嘉诚现金支持,收购其他产业以发展自己的业务。这笔现金显然也将相当庞大,李嘉诚表示现金支持的金额,“比你们知道的生意资产会数以倍计!”而在电信盈科加上旗下商业信托,市值也近千亿港币。

李泽钜:地产仍是主要业务

对于“李泽楷先生会不会加入长和? ”的提问,李嘉诚表示不会,他有大把生意做。李嘉诚表示给李泽楷的钱,足够他生意很多倍的资本,所以他一直不在公司做事。

值得注意的是,李泽钜当日表示,即将接替集团主席,明天回来工作不会有差别,在这里工作已经30多年了,接班后方向不会有大的变动,地产仍然会是主要业务,如果有其他机会也会试下。

首富爸爸退休都对房价做了个预测。

各位金粉,你觉得今年房价如何?放言过来吧!

返回顶部